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08:13:26
来源:新华网

原来你是这样的陶瓷解胶剂

字体:

科技在创新,工业在发展,解胶剂也在不断进步。就陶瓷化工部分的解胶剂来说,由上世纪90年代的三聚磷酸钠、水玻璃Na2O·mSiO2·xH2O、纯碱、腐植酸钠等单一化工原料作为解胶剂,发展到目前的复合型解胶剂,且形态由单一的固态到液态,如有机高分子材料,阳离子型到阴离子型。

解胶剂是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常用的添加剂之一。在陶瓷生产中,泥浆的含水量一般控制在29%至34%,但在如此低含水率的情况下,含有粘土矿物的泥浆流动性很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往往会向泥浆中加入适量的解胶剂。其作用在于提高分散系统的粒子的ζ电位,从而使浆料颗粒在分散介质中保持相对稳定的距离,不会造成团聚和沉积,从宏观上讲,就保持了分散系统料浆的稳定性。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陶瓷解胶剂主要分为无机盐类和聚电解质类。其中无机盐类的陶瓷解胶剂主要有水玻璃、碳酸钠、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等;而聚电解质类的陶瓷解胶剂主要有腐植酸钠、羟甲基纤维素钠、木质素硫酸钠等。

了解了陶瓷解胶剂的具体情况,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陶瓷解胶剂的解胶机理吧。

目前陶瓷解胶剂的解胶机理主要有三种:阳离子置换、空间位阻效应、鳌合效应。阳离子置换解胶机理是通过阳离子置换的方式,改变胶粒的双电层厚度,使双电层厚度增加,ξ电位上升;空间位阻效应解胶机理是通过空间位阻效应,在离子间起阻尼和间隔作用;鳌合效应解胶机理是通过复合物的引入,使阳离子产生键合,形成络合物,降低离子间的引力,从而降低了浆料的粘度起到了解胶的作用。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陶瓷用化学添加剂在建筑卫生陶瓷工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解胶剂作为陶瓷泥浆中的分散性添加剂,虽然用量很少,却常常在节能降耗、新产品开发、新工艺的创造方面起到非常突出的作用。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41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