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春儒: 不断创新是保持经济发展的生命力

2021-03-30 10:08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儒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付琳)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也特别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儒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指出,必须加强风电、光电、地热等非碳新能源的开发,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应通过节能新材料、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减少能源的无效损耗,多措并举,最终才能实现能源革命向低碳零碳化转型。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要求,王春儒认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而化学是基础学科中最接近实际应用的学科之一,许多化学研究的成果更是能够迅速服务实体经济,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不但如此,近年来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综合性应用科学也建立在化学基础之上。王春儒强调,新形势下化学工作者通过不断创新,将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为生产力,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做出巨大贡献。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王春儒表示,科研机构、高校应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尤其针对青少年的培养,要通过提供科研实践平台帮助其对科学现象形成透彻理解,积累创新所需的科学经验。王春儒强调,要注重引导学生享受科学知识获取的过程,激发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求与热情,同时应避免科技竞赛与升学等功利目的挂钩。在科技全球化大背景下,科研人员如何更好地融入其中,王春儒表示,无论是化学还是其他学科领域,科学都是公共产品,全世界科学工作者都必须保持无私贡献的初心,为“科学大厦”不断添砖加瓦。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作者: 付琳   [责任编辑: 付琳]

相关稿件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