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7:30:18
来源:新华网

鱼体防线——粘液

字体:

抓泥鳅、鲶鱼时往往会抓一手粘液,而泥鳅、鲶鱼很容易就从手中溜走了,你知道它们身上的粘液是从哪里来的吗?

鱼类上皮细胞中普遍存在一种腺体细胞,叫鱼类粘液细胞。这种粘液细胞主要分布在鱼的皮肤、鳃及消化道的上皮中,能分泌大量粘液。粘液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如粘多糖、糖蛋白、免疫球蛋白及各种水解性酶类等,对鱼的许多生理功能有重要影响。

其中鱼体皮肤上不同部位存在的粘液细胞的数目不同。无鳞区粘液细胞数比有鳞区要多,鱼体前部比后部要多,而鳍的粘液细胞数比身体其它部位都要少。除此之外,鱼种不同,粘液细胞的分布和数量也不同,而且生活在深水层的鱼类比生活在浅水层的鱼类有更多的粘液细胞。那粘液细胞分泌出的黏液对鱼类有什么作用呢?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鱼类粘液细胞对外界的不良环境有一定的抵抗力。鱼类的鳃上皮粘液细胞在亚致死剂量下,能够分泌大量的粘液,在鳃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鱼类粘液细胞对酸胁迫也有一定抵抗作用,如果外界环境中的渗透压过大,则部分粘液细胞会转化为氯化物分泌细胞;鱼类粘液中还具有抵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非特异性的免疫化学反应物质,这些活性物质主要有溶菌酶、转移因子、C-反应蛋白、几丁质等。这些活性物质发挥作用的机制各异,比如溶菌酶主要对细菌发挥作用,还有的物质则是对鱼体起调理作用,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因为鱼体粘液细胞分泌的粘液物质中具有多种化学成分,所以粘液物质也就会具有不同的功能,比如粘液可以减少鱼类在水中运动时的摩擦力,对鱼类皮肤起润滑作用;可结合水,防止鱼类短期离开水环境时皮肤干燥。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发现鱼体粘液还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盲鳗分泌出来的粘液或许可能成为一种高性能蛋白纤维的来源,这种纤维可以替代石化聚合物。这些聚合物目前是很多不同材料的主要来源,如尼龙、塑料纤维,以及织物。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8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