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7:30:36
来源:新华网

原来你是这样的方便面

字体:

方便面是一种常见的速食品,方便面条的主要加工工序包括:和面、熟化、机械压延、面饼或面片成型。那么一个面饼究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下边具体了解一下面饼的制作工艺。

1、和面时需控制面团温度始终保持在30℃此时面粉中的蛋白质吸水性最高可以达到150%面筋的生成率也最高质量最好最适宜抻拉。

2、熟化时将和好的面团放置一段时间其目的是促进面筋的生成。

3、压延工序对产品的质量影响很大通过压延可以把分散在面团中的面筋和淀粉粒子集结起来将松散的面团轧成细密的达到规定厚度要求的面片。

在了解过方便面的制作工艺后,有没有考虑过方便面为什么是弯的呢?其实,方便面并不是在加工过程中由直变弯的,而是一开始生产的时候就专门做成弯的。

首先,面条需要被高温蒸汽蒸熟,然后被油炸,因此方便面都比较脆,容易被折断。当面条存在各种小弯曲时,就变得不容易折断,能承受更多的压力。其次,桶装面是要装在纸碗里的,当面条弯曲之后,虽然厚度变厚,但是相同的面积所放置的面条增多,可以充分利用纸碗的空间。最后,如果面条是直的,那么面条之间就会堆积的比较紧密,泡面时,水就不容易进去;而当面条弯曲之后,面条与面条之间就会有空隙,泡面时,可以充分和热水接触,保证了泡面的口感。

有人经常因为工作忙把方便面当饭吃,但这对人体所需营养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一是方便面无法满足人体每日所必需的营养,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糖类、维生素、无机盐、油脂、水,不仅仅指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种;二是方便面食物类别单一,不可能达到营养素比例的合理状态。长期食用方便面,会使人体摄入过多的钠元素,而其他营养元素摄入较少,不利于身体健康发展。因此方便面只可以作为一种应急食物,并非是主食。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85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