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前沿大师谈“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中学校园

2021-04-17 13: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满旭蕊)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华网科普事业部承办的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于4月16日在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举办。本次活动以“传承航天精神,追逐星辰大海”为主题,邀请了“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潘厚任,为全校1000名学生讲述了“两弹一星“老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

 

活动中,潘厚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以及设计“东方红一号”卫星时的深刻记忆,他讲述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背后的故事,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航天技术上攻坚克难付出的卓绝努力,让同学们了解到以钱学森、赵九章等航天人的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中国航天精神。“当时我们要让‘东方红一号’‘上得去、抓得住、听得着、看得见’。”潘厚任在活动中讲到,“东方红一号”的研发工作几乎都是从头做起。“人造卫星当时在国际上也是尖端的工作,对我们国家来说难度非常大,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假如我们把发射人造卫星比作像吃一个馒头一样,那么,当时的科研人员要从开垦荒地做起,然后才能种麦子、磨面粉、蒸馒头。‘东方红一号’就是这样,元器件、原材料和工艺等等,几乎任何事情都是在从头做起,白手起家。”

活动现场,潘厚任还和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他们的提问。

 

本次活动吸引全校24个班级千余名师生参加,北师大二附中副校长、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书记刘红叶表示,听了潘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工作者的执着与坚毅,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活动使莘莘学子更真切地了解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帮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科学家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心将进一步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激励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满旭蕊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传承航天精神,追逐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