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邀请生态保护学家走进中学校园

2021-04-23 21: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付琳)为纪念第52个世界地球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新华科普承办的“王者归来——中国野生虎豹保护”科普活动于4月22日在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举行。活动现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围绕野生虎豹保护故事,科普生态保护知识进行讲解,帮助青少年树立“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保护意识。

 

 

东北虎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多分布于俄罗斯和中国东北地区。受栖息地被破坏等因素影响,野生东北虎数量从20世纪开始锐减,有数据显示全球现存野生东北虎仅数百只。冯利民在活动中指出,我国珍稀濒危动物东北虎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生物意义。“要维系一只虎的生存,需要丰富的大型食草动物种群充当其食物参数,这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健康性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因此,保护野生虎不仅仅对于珍稀濒危物种的挽救,也是整体生态系统水平的保护”,冯利民说。

2006年以来,冯利民和他的同事扎根东北,从事野生东北虎豹保护与研究。在活动现场,他分享了自己的野外工作经历,并介绍了我国东北虎保护的历史和现状。冯利民指出,未来,通过借助科技创新手段,“天地空”观测网络系统的全面覆盖,以及我国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将有望再现“众山皆有虎”的景象。

据了解,“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将持续邀请生态保护专家,全方位、多视角地向青少年系统解读相关知识,引导师生树立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建立正确、系统的自然资源观念。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付琳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野生虎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