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5 10:06:41
来源:新华网

世界防治疟疾日丨疟疾由什么引起?关于疟疾这些你需要知道

字体: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World Malaria Day),设立这个日子旨在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疟疾的重视,推动全球进行疟疾防治。

什么是疟疾?

疟疾,世界上最主要的传染病致死病因之一。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负责传播它的寄生虫从单细胞动物中发展而来。经过漫长的进化,这种寄生虫感染了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之后感染灵长类动物,后来又通过灵长类动物传染给人类。这种寄生虫叫疟原虫,造成的传染病叫疟疾。疟疾有四种类型: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

疟疾的传染源

现症病人或者无症状带虫者,当其末梢血中存在配子体时才具有传染性。

疟疾是怎样传播的?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叮刺吸入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吸人正常人的血时,就将疟原虫传给后者。

疟疾的流行与当地的温度、雨量是否适合蚊虫和疟原虫的发育、繁殖关系密切。疟疾流行的季节往往气候温暧、雨量较多,蚊虫能大量繁殖。

非疟疾流行区的人对疟疾抵抗力弱,当进入流行区时易感染疟疾。流行区的患者或带虫者进入非流行区时易传播疟疾。所以,人口流动容易造成疟疾的传播。

另外还可因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的血污染贻儿伤口,由母体传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疟疾,也可经输血传播。

疟疾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的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如何预防疟疾?

预防疟疾的手段主要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包括个体预防和群体预防。

病媒控制是全球现有抗击疟疾战略的根本要素之一。病媒控制能够成功减少或阻断疾病传播,特别是在疟疾高发地区。室内滞留喷洒和长效杀虫剂浸泡蚊帐是两种广泛适用的疟疾病媒控制核心措施,能保护人类不受携带疟疾病原的蚊虫叮咬。

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派驻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并储备足量疟疾治疗药物。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

(综合自国家卫健委官网、中新网、科技日报等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04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