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30 16:26:04
来源:新华网

地图的语言你知道吗?

字体:

人们一直利用地图来记录和传递地理信息。考古学家发现, 4700多年前,生活在亚洲西部的苏美尔人把地图刻在泥板上,而世界上最古老的彩色地图,是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三幅绘制在丝织品上的彩色地图。

地图也是现代人日常生活和学习地理不可缺少的工具。地图的种类很多,不同的地图能够反映不同的信息。根据使用目的,正确地选择地图,才能及时、准确地获得有用的信息。

地图可以按照很多种方法分类,例如:

1.按照内容分类:按内容可将地图分为普通地图和专题地图两大类。普通地图基本上是以同等详细程度表示地表各种自然和社会现象的地图。专题地图是突出而详细地表示某一种或几种主题要素或现象的地图,一般按地学标准分为自然地图和人文地图两大类。

2.按比例尺分为三种:大比例尺地图,比例尺大于等于1∶10万,这种地图有地形图、设计图和海图;中比例尺地图,比例尺大于1∶100万且小于1∶10万,这种地图有地形图、地质图和海图;小比例尺地图,比例尺小于等于1∶100万,这种地图有地势图、地质图、一览图、海图和航空图。

3.按照区域分类:各种地图所包括的空间范围有很大区别,按制图区域分类时,总是由总体到局部,由大到小依次予以划分。首先是世界图,其次为大洲图和大洋图,在大洲(或大陆)内再按行政区或自然区划分。如按行政区划分时,则依国家或国内的一级行政区、二级行政区等逐级划分。另一种是按自然地理区域划分,如大洋图、流域图、海湾图、海峡图,或再细分如长江流域图,还可再分为三峡图、江汉平原图、长江下游平原图等。

传统纸质地图专题针对性强,涉及要素清晰明了,读图者可以方便查找到所需信息,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同时使用查阅方便,受干扰因素少,一直被广泛使用。

传统纸质地图被称为实地图,而数字地图是一种虚地图,它是一组地理空间数据的集合,即按照一定的地理框架组合的,带有确定坐标和属性标志的描述地理要素和现象的离散数据。数字地图在形式上并非地图,但它可以在某一视频媒体上再现为可视化的地图。

电子地图是一种以可视化的数字地图为背景,以文本、照片、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为表现手段,展示城市、企业、旅游景点等区域综合面貌的现代信息产品。电子地图具有可更改、信息储量大、可视化手段丰富、交互性强、易传输、资源可共享等优点。

地图类型丰富多样化但图例不会有太多改变,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几个图例知识。

1.比例尺:表示地图上距离比实地距离缩小的程度。

2.指向标:指示地图上的方向,N为北。

3.一些图例符号:如飞机图标代表飞机场,黑色小三角代表山峰,黄色细线条代表公路,黑白相间的线代表铁路。

本文由河北师大讲师地理学博士韩倩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