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5:33:18
来源:新华网

你听过紫草素吗?

字体:

紫草是紫草科紫草属多年生长的草本植物,根茎直立呈圆柱形略有弯曲分歧生外皮暗红紫色。其味甘性寒归心包络肝经有凉血、活血、清热解毒透疹等功效其主要成分为紫草素及其衍生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紫草素具有显著的抗炎、抗肿瘤杀菌抗病毒、保肝和免疫调节等作用。

紫草素是从紫草中提取并呈现出紫红色的醌类天然色素,紫草素类衍生物有乙酰紫草素、异戊酰紫草素、脱氧紫草素等。紫草素因具有特殊结构及药理作用,现已成为重要的色素来源,运用在食品、医药行业等。

 

一、紫草素的药理作用

1.抗炎作用

研究发现,紫草素较强的抑制白细胞三烯B4和5-羟基二十碳四烯酸生物合成发挥抗炎作用

2. 抗病毒作用

研究人员用血细胞凝集反应及细胞病变法研究左旋紫草素的抗副流感病毒作用结果显示其在实验所用的浓度范围内毒性较低具有一定的体外抗流感病毒活性及直接杀灭副流感病毒的作用。

3.抗菌活性

白色念珠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条件致病真菌一般存在于人体的皮肤、粘膜等部位。当机体免疫机能降低或其寄部位微生态环境失调白色念珠菌就会大量繁殖引起皮肤、粘膜或内脏感染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的药物以唑类和多烯类抗生素为主但由于这些药物均存在定的毒性且长期使用后致使白色念珠菌耐药性不断增强。经过科学家实验发现,紫草素对白色念珠菌有较强的抑杀作用。

 

二、紫草素和其衍生物的抗肿瘤作用

紫草素能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调控机体免疫功能。有学者进行研究后发现紫草素有抑制结肠癌增殖的作用,有望作为化疗的辅助用药之一同时它与氟尿嘧啶或顺铂合用,在用药同时辅予抗APRIL治疗以对抗残存癌细胞增殖能力升高可能具有潜在的重要作用。此外紫草素能诱导多种肿瘤细胞凋亡。

除了紫草素拥有抗肿瘤的作用,它的一些衍生物也有抗肿瘤的作用。

β-羟基异戊酰紫草素是紫草素的衍生物具有抗肿瘤作用

乙酰紫草素注射液是应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生产的萘醌类色素化合物,再通过现代工艺制备而成的药物。经研究发现,其也具有抗肿瘤作用。

国内外对紫草及其有效成分的研究逐渐深入,紫草素是其中具有多种功效的有效成分之一,相信通过科学家的研究,紫草素被更加广泛应用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3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