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5:32:35
来源:新华网

名贵的香料植物——铃兰

字体:

        铃兰不仅花型雅致娟秀,香味沁人心脾,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一直深受人们喜爱。

       铃兰是百合科铃兰属植物,多年生草本。一般情况下,植株可以长到10至20厘米,根状茎细长,有多数须根。铃兰的外表很有特点,通常有两枚椭圆形或广披针形的叶片,最具代表性则是铃兰的总状花序,花色乳白、下垂、花钟形、其状似铃,这也是铃兰名字的由来。

       阴凉潮湿且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是铃兰最为喜爱的生长环境,耐寒且生命力旺盛的铃兰,在针阔叶混交林下或林缘多呈现群落状分布。铃兰的药用价值很高,全草及根皆可入药,有温阳利水、活血祛风、强心的功能。不仅如此,铃兰还是一种极为名贵的香料植物,因此它也有着香水草的别名。

       铃兰的花含有挥发油,可以作为香料植物制作高级香水。人们可以从铃兰花朵中萃取铃兰浸膏或者精油,应用于调香。由于铃兰花期较短,想要得到质量优良的铃兰浸膏或精油有着严格的环节。首先必须严格控制花的质量,即采收盛花期的鲜花。铃兰花大约于56月开放,花农也会在此时采收,鲜用或低温烘干。接着开始提取铃兰浸膏或精油。

       目前,提取铃兰香料的技术已经成熟,一般以石油醚为溶剂,通过溶剂萃取法获取铃兰浸膏。制备铃兰精油则是在浸膏的基础上进行的,其具体做法为用乙醇溶解铃兰浸膏,然后水浴加热,使之溶解,接着放在室温下静置2小时后过滤将滤液放在低温中数小时后取出,滤液蒸除乙醇得到净油。目前铃兰精油的提取率也已达0.35%0.45%,提取率已达鲜花芳香油含量的90%以上。

       作为铃兰花萃取后的产物,铃兰浸膏和铃兰净油的用途极广,可以作为各种食品及日用化学用品的高级香料添加剂。铃兰浸膏可调制多种花香型香精,我们日常使用的化妆品、香水、香皂等都蕴含着铃兰花的清甜幽香。同时,由于铃兰萃取物留香颇久的优点,它在国际上也被列为上等名贵香料。著名香料专家叶宗涛先生则这样形容铃兰浸膏:“该浸膏具有青甜鲜幽的香韵,清和的香势,雅淡的香调,留香颇久,故用途很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3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