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7:37:28
来源:新华网

动物也吃盐

字体: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食盐味咸,是很重要的调味剂。食盐不仅带给人们味蕾上的美妙体验,也满足了人们身体机能的需求。然而,有些动物对食盐的喜好程度绝不亚于人类比如羊会在阴暗的墙角舔食藏在角落的硝盐骆驼也会主动寻找草原上的盐碱地。动物为什么也如此钟意盐呢?

食盐中含有氯化钠、碘、钙以及微量元素等,能够维持动物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食盐还能刺激胃肠粘膜,促进胃酸的分泌,同时加强消化作用。达尔文在进化论中也解释了动物对食盐需求的原因:现今陆地上的所有动物都起源于海洋,海洋在造就了生命的同时也决定了生命的某些形态。几乎所有生存在地球上的动物体内都有盐分的存在,而且血液、汗液和其他体液中的氯化钠浓度很高,几乎达到了与海水一样的水平。

食草动物就是“好盐分子”,它们食用的植物中含盐量不高,需要额外补充盐分来维持身体健康。食草动物中有很多寻盐高手,大象就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土壤盐渍化的区域,还是蕴含盐分的洞穴,都能被它们找到。甚至是一些富含盐分的火山地下,也成为了大象觅盐的区域。

梅花鹿、马鹿、狍子等哺乳纲鹿科动物喜欢吃盐和碱尤其是到了春季,处于长茸期的雄鹿和处于生育期的雌鹿对盐和碱需求量明显增大,它们会千方百计地寻找资源。若摄取不到充分的盐分,它们会表现得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甚至毛皮的光泽度也会减弱。

对食盐的需求也很大,如果摄入的盐量不够会造成消化液分泌不足、胃酸浓度偏低,不仅会导致疲劳、虚弱、食欲不佳等症状,还会引发神经机能衰退。盐分的摄入量并非越多越好,通常情况下犬所需的盐分摄入量是人的1/5。摄入过多不仅会导致饮水过量,还会引发下痢、肾炎、高血压等病症。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动物对盐都很痴迷,不仅仅是因为盐的美味,而是食盐能够维持着它们机体的正常运作,是它们生命活动不可或缺的物质。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