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30 08:36:40
来源:新华网

彩色玻璃的颜色是怎么来的?

字体:

彩色玻璃窗、玻璃碗、玻璃杯等彩色玻璃随处可见你知道彩色玻璃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吗?

普通的玻璃是由沙子和其他化学物质熔融在一起形成的,是一种无规则结构的非晶体固体。而玻璃对光的吸收、反射和射是呈现不同颜色的重要原因。彩色玻璃是根据这个原理,通过在玻璃原料中加入不同着色剂制造而成的,这种方法也被称为整体着色法。整体着色玻璃按照玻璃着色机理,可以分为光吸收型有色玻璃、光散射型有色玻璃和电子激发跃迁型玻璃。

光吸收型有色玻璃的原理是:大多数物质对光的吸收具有波长选择性,即对不同波长的光,物质的吸收系数不同。例如红玻璃对红光和橙光吸收很小,对绿光、蓝光、紫光几乎全部吸收,所以当白光照射到红玻璃上时,只有红光能够透过,在视觉上呈红色。如果用绿光照射红玻璃,看到的玻璃会是黑色的。这种类型的彩色玻璃可以使用离子着色和辐射着色方法加工制成

光散射型有色玻璃的原理是:如果玻璃内有折射率不同的悬浮微粒存在,如有灰尘的空气,这些悬浮微粒会把光波散射到四面八方被我们清楚地看到。例如天空之所以呈现蓝色,就是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光和蓝光受到大气层的强烈散射形成的。这种类型的彩色玻璃可以使用金属胶体粒子着色法加工制

电子激发跃迁型有色玻璃同样也是利用光吸收原理,这类玻璃含有一些化合物的微小晶体,并且具有特殊的光吸收曲线这种类型的彩色玻璃可以采用化合物着色方法加工制成。例如可以使用单质硫得到蓝色玻璃,利用单质硒得到紫色或品红色玻璃。

此外,彩色玻璃还可以通过施加色釉的方式制成。色釉是指覆盖在玻璃制品表面、经烧结后形成的一种有色、低熔点、玻璃态的薄层,主要涂在玻璃表面,起装饰作用。

不同颜色的玻璃作用也不相同,以太阳镜为例深灰色镜片能有效保护强光对眼睛的伤害茶色镜片可以吸收多数光线使眼睛不容易疲劳,特别适合驾驶人员佩戴橘黄色镜片适合参加各种雪上运动及跑步、骑车等极速运动

彩色玻璃在现代社会中有多种用途,不仅可以做室内装饰品和建筑物装饰品,还可以制作汽车玻璃、装饰家用电器等,应用十分广泛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79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