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嘉麒:在火山研究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

2021-06-02 1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付琳) 日前,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在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

“目前人类可探知的地下深度尚有限,通过研究火山可以间接地探讨地下物质及其运动”,刘嘉麒说,“火山作用是星球活动的一种表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与人类的起源也有重要的关系。由于板块运动,我国的火山分布和活动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和青藏高原,这些火山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可利用的火山资源。”

刘嘉麒表示,一般来说,火山资源可分为矿产资源、地热资源、矿泉与温泉资源、旅游资源、土地资源以及新型材料资源。在新型材料资源方面,刘嘉麒表示,玄武岩——这一类火山喷发形成的岩石,已通过高精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迈出了突破性研究成果的第一步。刘嘉麒举例介绍,如通过分析其拉丝特性,将其制备成玄武岩纤维。

刘嘉麒强调,玄武岩纤维是一种新型环保绿色高性能纤维材料,是我国继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的第四高性能纤维。经进一步复合、合成后将在航空航天等多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新材料等领域发展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创新机遇。玄武岩纤维材料的发展也是深地资源科研成果转化、科学技术创新的表现。科协十大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刘嘉麒表示,地球科学研究的方方面面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作为科研工作者,自己希望能在该领域持续贡献,将前沿研究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付琳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