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4 15:43:20
来源:新华网

磁化水还可以这样用

字体:

根据法拉第的电磁理论,导体在外力作用下通过磁场,作切割磁力线运动时,会产生电荷和使电荷运动的电动势,导体内就产生了电流、电位差等物理变化,于是产生了电能。当切割磁力线的导体是一束有一定速度流动着的、有一定导电性的水时,在水流中也会发生上述变化,这时可以说水被磁化了,或称这种水是磁化水、磁性水。

磁场水处理技术是一种无毒无污染,低投入、高回报、应用方便的水处理技术。

水经磁化处理后部分物理性质会发生暂时性变化,磁化处理会破坏水原来的结构,使较大的缔合水分子集团变成较小的缔合水分子集团,甚至是单个的水分子。

而水被磁化以及磁化到有一定效能的主要条件有:水应有一定的导电性;水流应与磁力线垂直正交;水流切割磁力线时应有足够的速度。

可以根据水质的物化性质和期望达到的磁化效果来控制水的磁化参数(即磁化程度)。磁化水经过一段时间(即流经一段距离)后,经本身的物理化学变化,以及磁化水与金属管壁及其他物质的接触过程中所进行的反应,会逐步消耗磁化的能量。因此,科学地设计制造有效能的磁化水装置,合理地应用磁化水处理技术,才能使其在各个领域中发挥功效。

磁化水具有表面张力低,与固体的表面接触小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锅炉防垢、混凝土浇筑、煤层、农作物种植等领域。

1、磁化水可以用于除垢,这是由于水分子变小之后,其渗透能力增强,使水垢的结构疏松,在水流的冲击下,水垢被水流带走。

2、磁化水和水泥结合,可以使水泥的强度增大15%至30%,这与磁化水分子的能量较高、活性较大有关,同时水由大分子变成小分子后,单位体积内的水分子数增多,这将有利于水分子与硅酸盐分子的结合,提高水泥的强度。

3、磁化水将煤体湿润后,可以减少采矿过程中粉尘的产生,防止矿山工作人员吸尘导致的疾病,防止煤尘引起的爆炸;同时煤层注水还可以降低煤体强度和弹性模量,增加煤体的塑性,使应力分布比较均匀,减缓高应力集中,防止灾害的发生。

另外,煤层注水软化坚硬煤体,使综采速度加快,提高产量和效率,还可以预防煤层自然发火。

4、在农业上,用磁化水浸种育秧,能使种子出芽快、发芽率高,能使幼苗具有株高、茎粗和根长等优点;用磁化水灌田,可使土质变松软,加快有机肥分解,刺激农作物生长。

无论是浸种还是灌溉,磁化水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涉及到了各种粮食作物、瓜果、蔬菜等,它在促进种子萌发、促进幼苗生长发育、提高作物产量和改善品质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作用。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89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