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08:17:37
来源:新华网

山荔枝?毛荔枝?说说那些不一样的“荔枝”

字体: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美味的荔枝让苏轼甘做岭南人。水果摊上,除了荔枝本尊外,还有和荔枝相似的“山荔枝”、“毛荔枝”。这些是什么水果呢?

荔枝是常绿乔木,在我国的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云南、四川都有分布。荔枝树高可达20米,树冠幅可达3040米,树皮灰黑色,小枝为褐红色呈圆柱状。叶子为偶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24对,呈现为长椭圆状披针形,长度达612厘米,全缘,叶子背面为粉绿色。顶生圆锥花序,阔大,分枝多,有绿白色的小花。长出的果实为球形或卵形,成熟时为红色,在果皮上有显著的突起的小瘤体。荔枝的花期34月,果实成熟时期为58月。荔枝果实成熟时期颜色红艳,具有观赏性,适合作为观赏植物种植。

荔枝的果实味美,且营养丰富。果实中含有葡萄糖、蔗糖、维生素B、铁、磷、钾、镁、锌、钠等,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还可以改善失眠质量、消肿解毒,还能改善肌肤,防止雀斑的出现。所以,美味又营养的荔枝被人们所喜爱

毛荔枝,学名红毛丹无患子科韶子属,是热带多年生常绿乔木植物,喜欢生长在高温多湿、净风和低海拔的环境中,是东南亚著名水果之一。红毛丹树的树干粗大且多分枝,树冠宽阔开张,树叶为深绿色。红毛丹的果实呈椭圆形,颜色为红黄色,果皮上长有约1厘米的刺。红毛丹的花期在夏初,果实成熟时期为秋初。虽因果实外部红毛居多被称为红毛丹,但成熟的毛丹果并非都是红色,也有黄色

红毛丹的果实营养丰富,口感与荔枝相似。除鲜食和制罐头外,还可制蜜饯、果酱、果冻和酿酒。红毛丹树的种子含脂肪37%,油可制肥皂。树皮和树根含单宁及皂苷,新梢可作染料。

所以,红毛丹和荔枝还是很好分辨的,红毛丹成熟的果实外表含有黄色,还长了毛。记住这两点可以轻松分辨。

山荔枝是四照花的别名,学名因花序外有4片硕大的白色苞片而得名,又因果实形似荔枝而得别称山荔枝。在我国的长江流域诸省及河南、陕西、甘肃等地有分布性喜光,亦耐半阴,喜欢温暖气候和阴湿环境,所以多生于海拔6002200米的山林内、山谷和溪流旁。它是落叶小乔木,树高可达9米小枝细且光滑,随生长由绿色变为褐色。叶子对生,纸质,形状为卵形或卵状椭圆形。花朵小,集合成一圆球状的头状花序生长在小枝顶端,有2030朵花。有大型的白色总苞片4枚,苞片为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外形呈花瓣状,花期为56月。果实为球形的聚合果,在910月成熟,果熟后变为紫红色,外壳上有白色细毛,果实酸甜可口。

与荔枝相比,四照花果实是聚合果,成熟期晚,且外壳上有白色细毛,都为我们和荔枝进行区分时提供线索。

以上便是几种“荔枝”的形态特征了,你学会分辨了吗?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