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18:23:00
来源:新华网

“沿着奋斗百年路 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首发式在江西瑞金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10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沿着奋斗百年路 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首发式在江西瑞金举行。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将携手中国公众素质促进联合体成员单位,走进长征沿线百县千校开展活动。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江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卫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科协科普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孙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将有助于厚植创新沃土,树立青少年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信念。江西省科协将以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基本目标,为促进江西省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积极贡献。

       辛兵强调,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需要沿着红军追寻信念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她鼓励青少年学习科学家精神,激发好奇心,在心中种下崇尚科学的种子,迈开探索未知的步子。

       活动首发式分为“砥砺奋进长征路”“科技点亮好奇心”“少年逐梦新长征”三个篇章。活动现场播放了宣传片,表演了诗朗诵《百年大党科技梦》,并为参与活动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首发式上,孟庆海为江西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讲团授旗,并表示,此工作的开展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调动中国科协“一体两翼”力量,发挥“三长制”作用,推动地方科技组织加入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的积极举措。

孟庆海向江西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讲团授旗

       首发式后,龙乐豪为青少年作了题为《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的科普报告。报告结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展,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征程,点燃了同学们的科技报国热情。活动还组织学生参加了以人工智能、红船模型、月球车模型、无人机等为主题的科技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体验科技实践的过程中增进对科技的认识理解。

龙乐豪作题为《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的科普报告

孟庆海和青少年共同制作红船模型

       在首发式活动分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作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科普报告。武向平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畅游宇宙知识的海洋,开启了一场探索宇宙奥秘之旅。

武向平作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科普报告

       据了解,瑞金市百余所学校及江西、福建、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11省(区)千余所学校通过网络同步观看了首发式和主题报告。瑞金第一中学、瑞金红井小学的3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首发活动。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将围绕“乡村振兴 科教赋能”主题,以“大师报告进乡村、科技实践进乡村、教师培训进乡村、科教资源进乡村”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历时6个月,深入触达11个省区,把科教资源送进“百县千校”。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