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08:18:58
来源:科技日报

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下线

字体:

        17日,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Φ10.33m)在位于郑州的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正式下线。该设备将用于青藏高原路网建设,这是中铁装备不断攀登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以极端装备助力世纪工程的又一力作,也是中铁装备用科技创新助力“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的真实写照。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以高寒缺氧、冻土广布、环境恶劣著称。在高原上修建工程向来艰险,为此,在科技部863、973计划项目以及河南省首批创新引领专项《超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支持下,并联合国内多所知名大学,中铁装备、中铁隧道局创造性研制出的国内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敞开式TBM,也是世界首台双结构TBM。

        “雪域先锋号”双结构TBM刀盘直径10.33米,整机总长245米,总重量约2500吨。开工后,“雪域先锋号”将穿越全长37.9公里的隧道,为高山深谷地貌,最大埋深1406米。针对项目施工大埋深超长隧道高地应力岩爆、软岩大变形、高地温、高烈度地震及活动断裂的影响,设计团队在传统敞开式TBM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增加管片安装、辅助推进、智能辅助驾驶等功能,不断优化一系列针对性的细节设计,极大地提高设备的安全性、适应性和可靠性。

        我国西部地区存在大量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的隧道/洞工程,“雪域先锋号”的研制与应用对高原高寒地区隧道施工具有重要开创意义。

        近年来,中铁装备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梦想,为全球建设贡献中国力量。截至目前,掘进机订单累计近1300台套,应用于国内50多个城市和20多个国家与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居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4年世界第一,安全掘进里程超过2600公里。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