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晓非:将地震学应用到行星探测上去

2021-06-24 1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4日电(付琳) 近日,2021年全国行星科学大会在苏州吴中举行,会议围绕行星科学研究前沿、行星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未来行星探测计划、行星科学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研讨。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地震学不仅能够让科学家探测地球内部的秘密,也可以应用于探测行星的内部结构,因此是行星科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

地球深部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因此,深地探测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学科方向。陈晓非表示,地震学是深地探测的有效方法之一。地震产生地震波,通过地震波成像技术就像给地球做CT,可根据地震波在不同深度、不同介质中的传播特征,利用物理原理及数学算法把地下结构的相关图像呈现出来。

随着“深部探测”科学行动计划的实施,“地震学不仅对了解地球构造、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有所建树,对于探寻油气资源、矿产资源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陈晓非说。

据介绍,地球以外的固体行星地震学研究及行星探测,仍然依靠在其行星表面放置地震仪来完成。相较地球上的地震发生在由板块运动产生的断层上,行星上的“地震”可能更多的来自于陨石撞击或其他因素。类地行星是否存在板块运动,也是目前行星科学与地震学交叉研究的前沿问题。陈晓非认为,通过对行星“地震”的研究,科学家可以分析行星内部结构与行星形成的过程,以增加人类对于地球等固体星球起源及演化过程的了解。

地震学不仅是深地探测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行星科学的重要分支。陈晓非提出,地球地震学探测的方法不应仅是简单地被移植到行星探测中。由于行星探测的特殊性以及地震仪放置的数量限制,行星地震探测尚存在局限性。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做好技术攻关,优化探测仪器的合理布局、发展先进算法、创新探测方法。同时,太空环境的特殊性,也要求人们不断加强极端环境下的探测技术的发展。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付琳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地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