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3 13:38:08
来源:新华网

汛期来临,这些避险方法要记牢

字体: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不仅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更给当地百姓造成生命财产损失。暴雨来临前,我们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与预警,当发布汛情预警时,应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当暴雨来临时,我们该如何避险呢?

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商业区:

1.遇到大暴雨时,可采取围堵措施。如用沙袋、草包、挡板等堵在门口等进水处,可有效防止雨水进入建筑内。

2.附近经常出现积水的小区,住在一楼或平房的人员长时间离开家之前要把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关掉。

3.如果暴雨伴有雷电,应留在室内关好门窗,不要使用没有防雷措施的电视、音响等电器,减少使用手机。

步行外出:

1.在马路上行走时要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远离有漩涡的地方。

2.尽量避开路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电动车等有可能带电的物体,以防触电。

开车外出:

1.低车速高转速通过积水区,如果一定要通过积水处时,应该用低挡行车,车速不要快,稳住油门,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保持发动机的排气压力高于水压,避免汽车熄火时排气管回流进水,使排气系统受损。如果水深没过车轮中心或没过排气管最好不要通行,避免在通过时发动机熄火。

2.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大约是干燥路面制动距离的3倍,因此务必注意保持和前车的车距,如果后车跟车过近,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

3.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可打开空调的制冷开关,用冷风吹前挡风玻璃;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可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

暴雨过后,消毒防病工作不能少

1.对被淹的房屋用漂白粉进行消毒,垃圾清理后的环境用漂白粉进行处理。

2.做好个人卫生,防止出现肠道、皮肤、呼吸道的传染病。

3.加强饮食卫生,喝安全消毒的饮用水;不吃死禽死畜。

4.一旦身体出现伤口如手指划破,要用碘酒、酒精消毒,并贴上创可贴,以防感染;被虫咬后,应用清凉油、皮康霜等药品涂抹患处。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7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