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9 16:40:36
来源:新华网

地质灾害多发时,这些知识不可不知

字体:

汛期,暴雨天气多发,易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各种地质灾害是如何形成的?它们能否被预测?地质灾害来临我们该如何自救?

什么是滑坡?

山体滑坡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

滑坡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地震、降雨和融雪、河流等地表水体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

海啸、风暴潮、冻融等作用;

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

发生滑坡的征兆有哪些?

壅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突然干枯、井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者被剪切挤压的音响;滑坡体四周岩体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张,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滑坡体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均是滑坡即将发生的征兆。

遭遇滑坡时如何自救?

逃离时一定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要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注意保护好头部。

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降水(暴雨、冰川融化)后,在沟谷或山坡上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沙、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固液两相流体,俗称“走蛟”、“出龙”等。

泥石流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泥石流的发生必须满足地形条件、激发条件和物质条件,三者缺一不可。

地形条件:断裂构造带,火山、地震频发地区,数年干旱或人类活动频繁而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都极易形成泥石流;

物质条件:松散碎屑物质、水分的储量和源头;

激发条件:因暴雨、溃堤等造成的持续水流。

发生泥石流的征兆有哪些?

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山洪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这些都是泥石流发生的前兆。

遭遇崩塌时如何自救?

遇到泥石流,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要想办法从房屋里跑出,到开阔地带,从而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什么是崩塌?

崩塌是指由于地壳活动等内动力地质作用、日晒雨淋等外动力地质作用引发的岩土体开裂。

崩塌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是指由于地壳活动等内动力地质作用、日晒雨淋等外动力地质作用引发的岩土体开裂。

发生崩塌的征兆有哪些?

崩塌的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塌发生;崩塌的根部出现新裂痕,有时可闻到异常气味;如果崩塌的是岩体,不时可听到岩石撕裂、错碎声;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

遭遇崩塌时如何自救?

若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注意绕行。若处于崩塌体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生;如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刻向两侧地形平缓地区逃离。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9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