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华炜:学会发展需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2021-08-06 16:38 来源: 新华网

谈到化工,你会想到什么,石油还是合成橡胶?“健康、医疗、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修复都离不开化工,很多新兴技术,包括航空、航天等,许多基础材料都由化学工业来提供。”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化工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

化学工业、化学工程、化学工艺都简称为化工。化学工业包括石油化工、农业化工、化学医药、高分子、涂料、油脂等。“近几年,人们对化工存在着一定误解,认为化工会造成环境污染,但实际上环境治理、土壤修复都离不开化工。”华炜说。

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作为化工行业的前沿,一直支撑着化工行业的发展,直接服务于高新技术的各个领域。华炜表示,当前化工企业想要提升竞争力及盈利空间,需使产业链向下游衍生,往精细化工领域发展。在这方面,基础研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科研团队及其研究方向如何为精细化工服务,如何以企业问题、企业需求为导向,相对应调整科研议题,也是基础研究需考虑的范畴。“如何让基础研究有用武之地,实际上就是要需求与技术相对应。”华炜说,“精细化工占了化工领域很大的比例,我国经济发展中所需的锂电、合成树脂等都包括在内,所以现阶段,以需求为导向来链接企业和创新非常重要。”

华炜表示,当前化工学科最大的优势在于具备院士及专家的人力资源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说,化工学会能够有效且精准地链接创新链和产业链,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追求。

作为中国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在推动全国学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也有自己的看法,“学会的高质量发展会使得学会对行业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社会第三方的介入,学会的作用在慢慢凸显,但学会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自身的建设也十分重要。”华炜解释,学会的内部治理需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及行业的发展需求,加强自身的能力和队伍建设,提高学会自身素质。除此之外,学会应积极参与国际活动,用开放、信任、合作的态度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提升自身话语权。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王卉雯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