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工程教育需适应时代新要求

2021-08-16 13:31 来源: 新华网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无线通信,你会选择什么呢?“大道无形”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龚克给出的答案。龚克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无线通信利用从长波、短波、微波到毫米波甚至更高频段的电磁波谱,为信息传输铺就了看不见也摸不着的无形大道,所以他想用“大道无形”来形容。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无线通信融入全球信息通信大环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大大缩短了与国际的差距,进入先进行列。”谈到无线通信的发展,龚克感触颇深,“以前能够拿着移动电话,也就是所谓的‘大哥大’照张相,我就觉得很了不起了,感觉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用上更好的移动通信设备了。但是,没有想到我们抓住了信息化这样的历史机遇。”龚克表示,在全球合作中,我国加强自主创新,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完全是超乎想象的。但同时,无线通信的发展,如在高端芯片、基础核心算法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

面对科技创新需求,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未来应该重点聚焦哪些方面问题?龚克表示,首先需做长“长板”,“拥有了长板就拥有了国际合作的基础,同时也不能因为拥有了‘长板’就忽略了我们的‘短板’。必须强调的是,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补短板更不能心浮气躁,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假。”

作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对工程教育改革也有自己的看法。“首先,工程师要有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能力,把地球作为一个整体来爱护。”龚克说,其次,信息化从数字化起步,经历了网络化的重大发展后,步入了智能化的新阶段,信息技术成为带动整个科学技术工程发展的通用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工程教育需加强各个工程学科人才对信息通信和数据技术的掌握能力。再次,随着时代发展,工程领域必将面临更复杂的问题,如人类健康、全球气候变化等。这就要求工程教育需要加强对跨学科合作的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最后,工程教育需构建深厚的人文关怀,加强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对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高度责任感。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王卉雯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无线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