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曹文宣:专注鱼类保护 心系河湖鱼水

2021-08-16 13:31 来源: 新华网

他曾九进青藏高原,只为开展鱼类生物学的科学考察;他创新性地论证了青藏高原的地质发展历史,西藏、新疆、青海、四川以及滇西北各地都留下过他野外科研的足迹与汗水;他长期致力于鱼类分类学和生态学的鱼类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从实验室到野外科研,他始终专注于鱼类保护,心系河湖雨水。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曹文宣院士。

曹文宣自小就和动物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父亲酷爱园艺,在家里种了很多花草,养了很多小动物。曹家的后花园就是曹文宣和小动物们近距离接触的基地,小兔、松鼠、金鱼等都是他幼时的玩伴。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童年经历,他认识到了自己对于生物的浓厚兴趣。

由于对生物的兴趣与热爱,1955年,曹文宣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入学后,他遇到了影响了他一生的老师——我国著名动物学家、教育学家刘承钊。刘承钊提倡学生要到野外去观察和采集生物标本,也正是大学的这段求学经历,让曹文宣养成了严谨研究的习惯。他曾经说过,我在野外工作时的态度和习惯完全是受刘承钊先生的影响。

以山为被,以地为床,这对于野外考察来说是常态。怀着对知识的无限痴迷和热爱,曹文宣的大多数时间都在野外考察。由于长时间从事野外研究,他患上了血吸虫病,时常感到头昏眼花,浑身乏力。虽然戴着深色墨镜,但长期在高原工作并需要在水边采集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标本,强烈的紫外线辐射让曹文宣的眼睛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但曹文宣对科研的热情并没有因此消减。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曾这样分享自己从事野外科研的感受:搞野外生态确实比较辛苦,但要解决具体问题,特别是结合生产生活,解决对我国民生有关的一些问题,做一些实在的工作,这就离不开野外生态的科研工作。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到野外去接触实际,这样才能有灵感,不能光是在实验室去看别人的文章,这样没有办法创新。

曹文宣几乎走遍了中国的水。但他最偏爱长江水, 也最偏爱长江鱼。作为中国鱼类学会的前理事长, 这么多年来, 他一直为“不会说话”的鱼儿奔走呼吁。他说鱼儿也是动物,也需要被保护。

从年轻的小伙子到双鬓染霜,曹文宣仍在为鱼儿风雨奔波,只为了保护鱼类,保护祖国的河湖鱼水。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鱼类生物学,曹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