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在乌镇落下帷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22 18:19:13
来源:新华网

2023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在乌镇落下帷幕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21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23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在浙江桐乡乌镇闭幕。本次大赛以“开源、开放、公益、创新”为主题,在2天的实操比赛中,近1万名中小学生选手同台竞技。

桐乡市科协主席周燕群致辞

      桐乡市科协主席周燕群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是一个起点,桐乡市科协将把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作为平台、窗口、桥梁、引擎和催化剂,促进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展示青少年信息素养的风采和水平、连接青少年与互联网世界、推动青少年信息素养的提升和发展、促进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的改革和完善,从而为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高度信息素养、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作赛事总结

2023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颁奖

      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作赛事总结,他介绍,本次大赛注册选手共计12万余人,各赛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比赛方式最终近万名选手晋级决赛。经过2天的激烈比拼,智能运输器开源主题赛、互联网+无人驾驶主题赛、Kodu创新编程赛、中国风创意智造挑战赛、共享蓝天实物编程邀请赛等16个赛项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5000余人。未来,大赛将与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紧密结合,并强化科普公益协同。

大赛总裁判长陈庆贵作总决赛裁判员工作总结

      大赛总裁判长陈庆贵作总决赛裁判员工作总结,他表示,大赛全程恪守公平公正原则,设有赛项裁判长19人,裁判员266人(含助理裁判员82人),仲裁组4人。相关人员均为来自高等院校、信息化教育研究机构、教育科研院所和中小学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教授、专家。他建议,吸取本届大赛活动及裁判工作经验,未来可通过完善竞赛规则和评价标准、重视新技术支持下的赛事成果资源留存、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环境下的赛事应用平台管理等,提高赛事裁判员专家队伍水平与参赛学生的科学素养。

      本次大赛还评选了“优秀组织单位”奖,长沙航天学校、哈尔滨市阿城区教育局、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等23个赛区单位获奖。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九届。未来,大赛将通过紧密结合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强化科普公益协同、关注乡村振兴中青少年普及培养等措施,迎接新的赛季征程,持续助推科技后备人才培养。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