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师范院校行”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18:00:51
来源:新华网

“院士师范院校行”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

字体:

近日,由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院士师范院校行”活动走进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作题为《从零到一的故事》讲座。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主持。华中师范大学200多名师生代表线下聆听讲座,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的7所师范院校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活动。

讲座中,王琦院士分享了在中医体质学领域跨越半世纪的科研探索与实践历程,通过讲述从研究“人的病”到研究“病的人”、从研究过敏原到研究“过敏人”、从研究单一疾病到“体质土壤论”、从体质表型到基因型、科学问题没有穷尽等五个科研故事,向师生们传递了坚持不懈、方得始终,敢于质疑、勇于求异,突破定势、迎接复杂,不断探索、不断前行,历史主动、走向未来的奋斗精神。

讲座后,王琦院士耐心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对现场师生所提“如何在困难时期坚守初心”“中医在焦虑症抑郁症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给予解答。

任友洲表示,王琦院士的到来,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的7所师范院校的师生们创造了近距离领略科学大家人格魅力,感受科学家精神的机会。此次讲座为师生们寻找、发现、研究新科学问题提供新启迪。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勤学多思、追求卓越,扎实学好本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