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6:31:12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从“青年、传播、城乡”三个关键词入手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接受新华网专访,就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提出建议。

  许江表示,讨论这个问题,可从三个关键词入手,即:青年、传播、城乡。

  他认为,青年是文化的最有生机活力的受众,是文化信息、文化产品的晴雨表。青年又是文化的最积极、最富质感的创造者。因此,文化建设,青年很重要。青年兴,则艺术兴、国家兴。他以杭州之江新城为例,指出应面向社会、面向人才、面向未来形成一个新的艺术人才培养之地。

  许江解读第二个关键词“传播”。他指出,互联网时代,文化艺术的传播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今天的文化阅读,主平台不再是报纸、电视,主要是手机,通过手机配送和推送,一双无形之手在引导着人们的阅读。因此,建成一批新型立体、富有影响力的主体媒体,十分重要。

  “城乡”是许江最后强调的一个关键词。他表示,城市和乡村的文化建设都应受到高度重视。城市和乡土都是有边界的。这个边不是自我囿闭,而是要让特色显出来,根源浮出来。因此,要善于从地方的深入浸润中精炼地方之神,磨砺原创的力量;要善于从当代的丰富的精神内涵中提升文化涵量,持久深扎,真诚磨炼,铸炼地方的共同体的文化和精神高度;要善于从数字化改革中催发文化创新发展,认真思考技术性语言的优长与问题,以语言的锤炼来赋能艺术创造,赋能城乡的精神建设;要善于从城乡的文化素质入手,强化文艺队伍建设,吸引与铸炼领军者。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16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