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1 09: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书画装裱修复师:慢工巧活让破旧书画重获新生

字体:

王军江专注修复 马玉龙 摄

喷水、拼接、刷浆糊、对缝……在书画装裱修复师王军江的的慢工巧活下,一张张泛黄、发霉、破损的书画作品,重新绽放艺术魅力。

王军江是浙江省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擅长装裱修复书画作品。

在漫长的岁月中,那些创作于宣纸上的老旧画作和书法作品,难免会出现虫蛀、脆裂、发黄等各种“老年病”。书画装裱修复师就像是“书画医生”,用一双妙手让残缺老旧字画重获新生。

修复工序 马玉龙 摄

2000年,王军江在绍兴市嵊州市鹿山街道成立了古剡溪书画装裱中心工作室,让装裱技艺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走进他的工作室,一幅长约1.6米、宽约0.5米的花鸟画十分惹眼,画中植物色彩明艳,大气洒脱又不失和谐。但谁也想不到,一个多月前,它竟是几十张大小不一的残画碎片。

据王军江介绍,装裱修复技艺的每个环节都很复杂,过程如同一场外科手术,需要经过诸多工序。

“简单来说,首先是把碎片拼凑,然后清洗画面,去除字画表面的霉变、尘埃和污迹,然后再揭覆背纸,最后‘修补画心’。”王军江介绍,当遇到残损严重的古画,还得一点点“接笔”修复,补全其笔意,接其气色,尽可能使旧画恢复原样。

书画装裱修复是一项繁琐且极需耐心的手艺。作为书画装裱修复师,王军江坦言,的确有心理压力,“修复成功了,人们说你妙手回春,一旦稍有闪失,便成了罪人。”

这项手艺不仅检验着装裱修复水平,也考验着修复师的绘画、书法等技巧。

在王军江看来,“装裱修复工艺与书画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个好的装裱修复师,不仅要掌握书法、美术等方面知识,还需要在材料、裁剪比例等领域有一定的研究。”

此外,他也直言,由于装裱修复工作对专注力的要求很高,再加上近年来机械装裱技术的出现,导致从事手工装裱修复的人越来越少。

如今,王军江除了潜心从事书画装裱修复工作,还将手艺倾囊相授,指导部分年轻人学习这项技艺。“我希望能带一批学生出来,让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王军江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项菁 闾高桥)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