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艺赏】木版水印胡日从等十竹斋谱册欣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09:08:27
来源:新华网

【名家艺赏】木版水印胡日从等十竹斋谱册欣赏

字体:

  编者按: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画作品饱含着艺术家强烈的思想感情,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欣赏书画,能够提高个人修养,丰富心灵,陶冶情操,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热爱。新华网书画频道特开设“名家艺赏”栏目,将名家书画精品推介给广大读者,并借由对这些书画精品的赏析,引导读者感受书画之美,增强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印刷史上,除了人们熟知的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外,彩色版画印刷术(木版水印)同样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印刷史的一项重大贡献。木版水印源于中国明朝十竹斋胡正言所创造的“饾版拱花”套印技艺,是根据画稿笔迹的粗细长短、曲直方圆、刚柔枯润,设色的深浅、浓淡、冷暖及色相的向背阴阳分版勾摹,刻成若干板块,然后对照原作,由深至浅,逐笔依次叠印,力求逼肖原作,精确无误,达到乱真的程度。

  《十竹斋笺谱》是中国水印木刻版面的巅峰之作,运用当时流行的“饾版”“拱花”之术,成为世界印刷史的两大发明,被视作“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以此为标志,传统的印刷术迈入了三维时代。《十竹斋笺谱》对日本浮世绘乃至近代西方艺术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南京十竹斋也因此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十竹斋画谱》八卷,明胡正言辑选,明高阳、凌云翰、吴士冠、魏之璜、魏之克、胡宗智、高友及行一和尚等同校。胡正言、汪楷等刻。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南京胡氏十竹斋彩色套印本,蝴蝶装。《十竹斋画谱》属于画册性质,兼有收录名画讲授画法供人们鉴赏和临摹的功能。分为《书画谱》《墨华谱》《果谱》《翎毛谱》《兰谱》《竹谱》《梅谱》《石谱》等八大类,收入他本人的绘画作品和复制古人及明代的名作三十家。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