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安徽传播链拉长,疫情会不会扩大化?何时得到控制?

发表于:2021-05-18 13:33:16

  自5月13日以来,安徽、辽宁相继出现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7日全国中风险地区已达17个,此次疫情为“五一”假日后发现的第一波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

  此次感染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为何相距较远的两地会有关联?疫情防控在哪个环节失守?疫情会不会扩大化?何时能得到控制?带着这些问题,思客“复盘”安徽、辽宁两省四市本土新冠疫情。

此次疫情的传染源来自哪里?

  13日凌晨在安徽六安确诊的张某某是此轮疫情的第一例确诊病例,5月2日与来自大连的李某某在爱慕影楼培训时有密切接触,此后通过筛查,陆续发现多名新增确诊病例。根据辽宁和安徽现有的流调结果,部分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存在交集。那么是否可以据此推测出此轮疫情的传播源头及路径?


▲5月16日,医护人员在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镇小望海村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发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由于营口是港口城市,此次疫情传播究竟是人传人还是物传人,也引发了关注。对此,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认为,虽然两种可能性都有,但在他看来无症状感染者将病毒带入的可能性更大些,因此应首先聚焦人的因素。此前,大连疾控否认了李某某与入境人员存在接触,营口方面应该仔细调查对于入境人员的管理是否到位,感染病例是否有与入境人员的接触,将流调工作做细致。

疫情防控在哪个环节失守?

  根据辽宁、安徽两地官方通报,两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着相似漏洞:基层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接诊了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却没及时上报,未能尽早发现病例。两地的问责,都不约而同提到首诊责任不落实,以及上级监管履职不力的问题。

  5月16日,安徽六安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对裕安区医疗机构及执业医师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提到,执业医师欧某某在其妻开设的“儿童玩具”门市内,私自接诊首例确诊发热病人,其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裕安区卫健委已将此案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5月15日,在六安市裕安区和顺社区,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而辽宁方面,5月13日在安徽合肥确诊的患者,5月3日曾在一影楼老板陪同下在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李某经营的诊所就诊,但诊所并未按规定上报,诊所大夫、影楼老板15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辽宁营口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已对李波诊所予以关停,吊销李波执业证书。

  这个漏洞,再次向公众发出强烈警示:疫情仍未彻底结束,防疫工作须臾不得放松,每个人都不能心存侥幸、得意忘形;尤其是与疑似病例可能直接接触的医疗机构、社区等,更要不折不扣地规范落实防疫要求,切勿麻痹大意。

如何防控跨省传播?

  关于跨省跨地区传播的问题,吴尊友介绍,严格管理密接者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措施。

  一是要及时对已经确定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核酸阳性,及时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二是要进一步梳理发现本省尚未发现的可能的早期密切接触者,比如要求近期曾经到过疫情地区的人及时报告,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也可以用大数据技术找出那些近期去过疫情地区的人员。

此次疫情会不会扩大化?

  截止5月17日,辽宁新增4例确诊病例,安徽六安市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5月16日,在安徽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董明培介绍,专家研判安徽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毒株不属于目前印度、南非等流行的高传染性变异株。


▲图为在鲅鱼圈高铁站的执勤民警。新华网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魏晟也表示应该不会有大规模扩散,因为疫情发生后,各地快速启动相关措施,包括人群大规模核酸检测、精准的小区防控,还有大规模的人群筛查。从结果来看,我想这次疫情还没发展到一个大规模的扩散阶段,我们很可能在最长的潜伏期内把疫情控制住。

这次疫情何时得到控制?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说,本次疫情出现有两个很大的推动力:

  第一,邻国印度疫情大暴发,而且印度周边国家蔓延严重,这是有助于病毒传播的因素;

  第二,中国刚刚过完五一长假,国内人口大流动,也有助于病毒传播。


▲5月17日,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小汤山”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进行疫苗接种。新华社发(解琛 摄)

  但是,目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是个位数。这说明,除了疾控部门很快响应、追踪防控;人群中已经有两位数比例接种了疫苗。受这两个因素影响,本该快速蔓延的病毒受到了双重阻遏。

  严防管控措施加上疫苗,通过双管齐下的防治手段,这次疫情会先于既往疫情得到控制。

个人如何有效预防新冠肺炎?

  通过梳理安徽、辽宁两省卫健委官方通报信息发现,本轮疫情中,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

  5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上强调,“直到所有国家安全之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同时,钟院士晒出了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照片。

  钟南山院士表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在23%左右,这远远不够,至少需要达到70%~80%的接种率。当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还不高,距全民免疫还远远不够,我们仍然要高度重视,谨防输入的风险。希望大家能够跟上形势,尽快接种疫苗。

  所以,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及时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您务必尽早接种疫苗,尽快构筑免疫屏障。(来源:新华网思客综编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健康时报、中国新闻周刊)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编辑:孙惠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