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论坛——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评估2021研讨会”在深圳前海召开

发表于:2021-09-13 13:48:42

  2021年9月11日-12日,“百川论坛——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评估2021研讨会”在深圳前海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暨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主办。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和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和评估当前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我国政策制定提供相应的理论和现实依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致开幕辞。郑永年表示,近年来,国际政治风云变幻,西方主导的国际自由经济秩序面临各种挑战,全球化的方向开始发生变化;而西方各国内部经济上的结构性问题又引发了国家治理危机,使得民粹主义正在冲击西方传统的政治秩序;同时新冠疫情的持续给世界造成巨大的困境,使变局加速演变。对中国来说,我们面临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了解并看清世界的变化,对中国的外部环境做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评估,就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郑永年解释,“百川论坛”取名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是希望各种思想、各种方法,不管是外来的、现代的,还是本土的、古代的,都可以在这里有一席之地,通过集思广益、思想交锋、积厚流广,慢慢在这里孕育一个凝聚各方智慧的海洋。希望借此契机,将国内外的思想力量联合起来,对中国的外部环境做出全面系统的评估,通过集思广益,总结出一套比较科学的国际环境评估方法,为中国的外交思想和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郑永年教授发表开幕致辞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杨洁勉针对“世界格局的加速演变与中国的应对”主题展开演讲。杨洁勉认为,想要看清世界局势,首先就要立足现实,认识到世界格局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和阶段性,循序渐进是常态,跨越发展是例外。如果希望对未来描绘一个大致的轮廓,首要就是解决现实问题和建构新型国际关系,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历史的传承和时代的创新是并存的,更是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的。
  杨洁勉从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当今国际形势和未来的中国格局。他认为,第一,想要重构和解读世界格局是什么,就要先厘清资本主义问世以来的国际格局的发展轨迹;第二,思想理论的研究必不可少,面对与时俱进的思想和不时徘徊回流的思潮,思想只有在不断地交流、交汇和交锋中才能步入成熟;第三,要有全球战略的思维和思考模式,中国在应对世界格局变化时需要制定近期、中期和长期的战略目标,做到顺势而为的同时也不回避逆势的挑战;第四,要进行体系机制的战略研究,梳理和审视现有体系机制并在结合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的基础上提出适合中国发展的方案。最后,他指出,重构世界格局之路,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国际社会共同建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杨洁勉博士进行主题演讲

  会议第一天围绕“失序中的国际秩序”、“变动中的大国关系”、“中国与东亚”和“中国与南亚与中东”四个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
  论坛首个议题“失序中的国际秩序”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郝雨凡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分享了他对“美国霸权衰落对国际秩序的影响”的看法;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达巍教授分析了世界秩序的失序现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则从疫情冲击下的国际战略格局角度出发,探讨了中美关系的演变态势。
  第二个议题“变动中的大国关系”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宋新宁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教授认为如果要避免一场新冷战,欧洲这支力量的影响和作用极其关键;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锋教授则从“深度多元主义”这个概念的角度探讨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大国关系的结构性的趋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的张昕副教授则提出,在大国关系中,除了中美欧三边关系之外,研究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格局也十分重要。
  第三个议题着眼于“中国与东亚”的关系,由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郭海博士主持。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凌胜利副教授对朝鲜半岛局势进行深入分析;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南洋研究院的衣远副教授则聚焦于大变局下的中国-东南亚“一带一路”合作与挑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所的薛晨博士重新审视了边缘地带理论对解释中国周边安全的适用性。
  第四个议题关注的是中国与南亚和中东的关系,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陆洋主持。中国社科院西亚与北非研究所的殷罡研究员从人文和大历史的角度探讨了阿富汗和中东局势的演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评估了南亚战略环境的变化对中国的挑战;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曾向红教授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会怎么调整中亚政策做出了推断。
会议第二天围绕“中国与全球治理”、“地缘经济”、“国家安全与危机管控”和“法律与规则”等议题展开。
  “中国与全球治理”是本次论坛的第五个议题,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袁冉东主持。国际能源论坛前秘书长孙贤胜梳理了新形势新变局下的全球能源治理新特点;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伟探讨了不同制度对疫情管控的影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刘天阳则指出了伪真相时代的极端化问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关天如教授对这场讨论进行了点评。
  第六个议题围绕“地缘经济”展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段啸林主持了这个主题的讨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认为,在过去30年所形成的全球经济相互依赖的关系,现在却正在被“武器化”和“安全化”;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李巍教授通过分析企业目前生存的状态来描述中美经济关系可能存在的前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公共事务学院的朱杰进教授,探讨了中美之间在地缘经济、科技领域的竞争中展现出的不同模式,以及这个模式背后的逻辑。
  第七个议题聚焦“国家安全与危机管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李杰主持进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张弛教授认为国家安全是国际关系的核心,并围绕中美之间的危机管控展望未来;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赵通探讨了引发军事危机风险的可能因素,分析了进行危机管控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进行危机管控的一些可行思路和具体措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蔡翠红教授则就“人工智能”入手,提出了科技本位主义这个概念,深度剖析了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战略稳定。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樊吉社对这场讨论进行了点评,认为国家安全和危机管控正在发生一种深刻的变化,而技术的进步和扩散产生的影响亦是这一变化的重要因素。
  “法律与规则”这个议题虽然放在最后,但在谈到失序、规则重构、话语权重建等议题中,却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梁晓晖研究院主持这场讨论。前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分享了他对外部环境变化与国际秩序的看法;中山大学法学院刘瑛教授详细讨论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措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党和苹分析了美国长臂管辖到底对国际秩序带来了怎样的根本性冲击。
  最后,郑永年教授进行闭幕总结。郑永年表示,这次讨论达到预期目的,尽管大家来自不同的学科和领域,但对中国的国际环境变迁所带来的影响和中国如何应对这些变迁还是有很多共识的。尽管国际秩序因为大国关系的变化而变化,但无论是改革还是重塑国际秩序,都需要通过大国之间的合作。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具有现实的需要,因为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得到解决,包括气候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公共卫生问题、互联网安全问题、极端民粹主义、恐怖主义问题等。没有一个大国可以单独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人类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的过程。郑永年认为,近代的国际关系理论是西方社会科学家根据西方(先是欧洲,后来是美国)的国际关系经验建构起来的,我们可以学,但不可以照抄照搬,因为中国的国际关系理论必须基于中国本身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的实践。
  第一届百川论坛吸引了来自学界、媒体和各界人士的目光,会议对中国外部环境做出了分析与评估,期待为新时代的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思想动能和贡献一份力量。(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