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旅游、微度假,数说国庆消费新热潮丨思客数理话

发表于:2021-10-08 13:36:46

国庆假期结束了,你过得怎么样?心灵是不是还在度假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年年见的人山人海中,2021年国庆消费的“不同”与“不少”。

距离不远,“轻旅游、微度假”流行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每日互动数据显示,日均接待游客人数较多的目的地包括北京、广州、上海、苏州、西安等城市。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轻旅游”正当时。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假期,机票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更短,只待1-2晚成为主流。

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家门口“微度假”,周边游订单量是节前8.6倍。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国庆期间,本地玩乐服务需求大增,北京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倍,上海交易额同比增长超3成。

玩法不少,主题公园、红色旅游火爆

省去了舟车劳顿,今年的游玩选择更加丰富。国庆假期,北京、广州、上海等地演出的线上交易额成倍增长,全国美术馆订单量同比增速为595.9%。

今年9月,环球影城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带来了新一轮主题公园热。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国庆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主题公园接待人数大增。

主题公园游升温,对周边经济也产生了带动效应。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57%。广州长隆周边5公里有384家酒店及民宿,其较高的性价比却颇受家庭旅客欢迎。主题公园热正在进一步带动周边经济,激发消费潜力。

国庆风景中,最美的是“中国红”。去哪儿数据显示,国庆假期订购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近20%,创近年新高。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多部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成为大众国庆假期“按图索骥”的红色“导游图”。

今年国庆档,我们用一张张电影票向英烈致敬。《长津湖》票房一骑绝尘,《我和我的父辈》吸引众多影迷。截至10月7日20时,国庆档实时票房突破43.5亿元,火爆的电影票房背后是厚植心底的家国情怀。

消费不减,线上线下“买买买”不停

免税店、商圈“买买买”,显示出国内消费活力。今年“十一”,海南离岛免税店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2%。全国商超卖场消费金额较上月增长近40%。国庆长假扩大了境外消费回流,对内需的拉动作用也持续扩大。

从线上来看,国庆新过法也拉动了新消费。“轻旅游、微度假”客观上让“宅家”时间更长,也带火了“长假宅经济”。美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火锅品类订单量环比上涨,鲜花订单量同比增长124.4%。

另一方面,随着小众沉浸式玩法流行,飞猪数据显示,冲浪、潜水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帐篷、露营环比涨超14倍。DIY手工坊订单量同比增速达到114%。

2021年国庆假期,不同的是花样翻新消费方式,不变的是明显回暖的消费热情,这不但彰显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更让我们的假期过得更随心、更舒心。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王鑫蓉
设计:李权
编辑:黄洁心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