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昊光:“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发表于:2021-10-11 16:56:30

随着时代的变化,国际政治格局和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主要是全球数字贸易的普及与蓬勃发展,为数字丝绸之路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取得巨大的空间。

第二个方面就是“一带一路”对外贸易投资。目前来看,它已经在推动全球的产业转移,推动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构。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在防疫、复产复工过程中,也将带来新的机会。

第三个方面,随着美元信用的下降,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不断扩展,下一步让金融业更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市场有很多机会。

第四个方面体现在公共卫生领域,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医疗水平等相对比较弱,所以在公共卫生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层面都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另外我们看到像数字贸易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小微企业也能有机会参与到跨境贸易,参与到全球贸易当中。我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案例,卢旺达在新冠疫情期间生产了很多咖啡卖不掉,在中国电商平台上直播卖咖啡,一秒钟卖出了一年销量。在传统的贸易模式中,咖啡应该是由欧洲的收购商收购,然后到欧美的发达传统市场销售。新冠疫情下,数字贸易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的结算、运输,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丝路电商为“一带一路”起到了促进作用。海外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没有一例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停工的,这些项目对促进全球的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它成了一个希望之路。

最后,在目前来看,加强传统的能源、交通等互联互通之外,在新的领域也要加强连通,把“一带一路”建成绿色之路、减贫之路,把绿色发展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