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密码”五问③|2022年如何为中小企业发展“添柴加薪”?

发表于:2022-03-18 10:07:05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在我国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好了,中国经济才有生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一系列减负纾困政策的同时,从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着 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多个方面,部署了助企做大做强的具体措施。

  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破解等,成为不少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思客收集知乎网友的两会问题,邀请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解答。

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 重点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倾斜

  知乎网友“在水一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历史最高规模的2.5万亿元“大礼包”。大规模减税降费有何深意?新一轮减税降费将又有哪些亮点和重点?

  李旭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今年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规模超出市场预期。减税与退税并举,扩大留抵退税规模有助于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特别是释放了企业在设备购买时难以抵扣的资金,有助于增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同时,也鼓励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等生产活动中。

  梁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如果仅从减税规模来看,2022年创历史新高。2.5万亿元是什么概念?2022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1万亿元,这意味着2022年减税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超过10%。2022年减税的“重头戏”是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一块的规模预计达到约1.5万亿元。

  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今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突出支持实体经济,重点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倾斜。之所以特别提到制造业,是因为制造业这些年收缩比较快,而且制造业的投资也不太景气,所以现在要强化制造业的投资。

  我国工业化到了中后期,但是我们的工业化水平还在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对一个大国而言是基础。因此,制造业过快收缩本身就是一个风险。

  正因为如此,才强调针对制造业减税降费,实际上过去我们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目前对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已经全部达到100%,对于制造业里的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政府也采取了专门的措施来扶持。今年政策效果可能会进一步显现。

宽松货币政策和科技赋能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知乎网友“青鸟”: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生产经营承受较大压力。该怎样缓解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可继续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央行和相关部门仍然高度关注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央行的政策手段更多是在提供流动性方面,可以进一步降息,还会更加注重精准施策,可以定向增加流动性的支持,对一些给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比较多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流动性,甚至可能会考虑提供一些资金补贴。

  姚劲波(58同城首席执行官、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可以通过数据融合、科技赋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议有关部门牵头,对现有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打破政府部门间、银行企业间的“数据壁垒”,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银商合作”范围,解决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孤岛”问题。

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知乎网友“小白抹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数字化转型有利于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速转型升级,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大部分中小企业已经意识到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性,但因自身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转型程度远远低于大企业。为此,我建议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友好、可信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

  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难点是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供应链,龙头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可以向中小企业开放,进而降低成本,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到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

  更多精彩:

  中国“发展密码”五问① | 2022年实现稳增长的优势和抓手在哪儿?

  中国“发展密码”五问②|2022年如何深挖国内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