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问答 | 布林肯演讲暴露对华意图,中国如何应对?

发表于:2022-06-08 10:12:58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文丨孙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在拜登访问韩国和日本后,布林肯发表了对华政策演讲,涵盖了美国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对华战略和可能与中国合作领域等一系列问题,对拜登执政以来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解释、归纳和总结。总体上,他的演讲给人感觉是老调重弹。虽然明显不同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咄咄逼人,但也没有释放出改善中美关系的实质性善意。在力图占领道德制高点的同时显得心口不一,在字里行间中处处流露出遏制和打压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意图。

  对于中美关系的定位,布林肯在演讲中宣称,“中国是唯一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不断增长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实现这种意图的国家”。这清楚地表明了他把中国视为国际安全的威胁。

  但中国并非国际安全的威胁,这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而是坚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已经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以和平方式彻底解决陆地边界问题。中国始终承认并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参与维和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和联合国权威。中国反对的是以美国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布林肯虽然声称不寻求与中国的冲突和“新冷战”,不阻止中国发展,不阻止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但是却提出了旨在遏制中国的“投资、结盟、竞争”总战略,即投资自己,“将供应链留在美国”“保住美国的创新优势”;团结盟友和合作伙伴,形成对抗中国的合力,从而达到最终的目标——与中方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还提出了“一体化威慑”的新概念来具体阐释美国的战略部署。这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保持强大的军事优势和威慑力;强化并整合全球性的联盟;全方位的整体遏制,包括经济、技术、外交,甚至军事对抗的全面内容。为此还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中国工作组来协调和实施对华战略。这样的全面威慑使得美国试图全面遏制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融入国际社会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展的国际经济活动都是建立在市场经济规则之上。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是和平与发展国际大环境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中国要实现继续发展,也没有理由成为世界的威胁和挑战。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来搭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实现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是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中国的对外经济援助也是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是平等和互利的,更不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倒是逐渐显示出不适应和对抗心态,因此当我们提出建设和推进“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时,美国的反应并不积极。在对待中美关系、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大国作用方面,中国一直释放着最大程度的诚意和善意。相反,近些年在美国的极力渲染下,中美关系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美国所谓的“竞争”实际是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进行长臂管辖和无理制裁,甚至不惜脱钩,早已经不是竞争的范畴,而是各种无底线的打压和遏制。

  尽管布林肯也承认要在利益一致的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如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核安全等问题,但是从他演讲的总基调看,中美关系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趋势,且一切责任都在美方。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首先应该保持战略定力,不能因此做出误判,或者自乱阵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注重自身经济发展和社会团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次,坚持改革开放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坦然应对各种挑战。再次,积极推进中国外交,在国际上展现我们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为全球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监制:唐心怡

  编辑:孙惠

  校对:周佳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