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问答|美国人权到底有多么“灯下黑”?

发表于:2022-07-08 10:00:00

▲6月27日,警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移民死亡事件现场警戒。新华社发(尼克·瓦格纳摄)

  6月27日,美国执法人员在得克萨斯州一辆大货车车厢里发现46具移民遗体。截至目前,死亡移民人数已超过50人。据报道,执法和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车厢里“尸体成堆”,车厢里没有水,空调也未工作,幸存人员体温较高且虚弱无力,甚至无法自行下车。然而惨剧发生后,美国两党再次陷入党争,借此相互指责,推卸责任。

  美国自诩“人权灯塔”,却迟迟未能走出拉美移民悲剧频发的阴影。事实上,美国国内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残酷现实比比皆是。一向鼓吹人权至上、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其所作所为却在漠视人权、践踏人权。

背离人道主义 制造移民危机

  近些年来,非法移民问题持续困扰美国,几乎每个月都有成千上万的拉丁美洲移民试图从墨西哥北上前往美国,但受限于美国移民政策和入境申请流程,这些移民大多没能成功进入美国。于是,这些移民要么选择继续在墨西哥边境一侧继续等待,要么通过人口走私者偷渡进入美国。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自2014年到2019年,美墨边境死亡和失踪的移民数量逐年递增。这一数字在2020年出现回落,于2021年再度激增。

▲2021年11月12日,在墨西哥瓦哈卡,试图北上前往美国的移民走在一条公路上。新华社发(丹尼尔·里卡德斯 摄)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特朗普政府推出一项名为“42条”的边境公共卫生政策,以防疫为由授权边境执法人员快速驱逐越境移民,不允许他们在美申请避难。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后,大量来自海地、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拉美国家的移民,怀着对美国移民政策改变的期待,背上行囊,试图过境墨西哥前往美国。然而因遭共和党阻挠,拜登政府未能兑现上台时做出的关于移民政策的多项承诺。

  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在移民政策上的反复折腾暴露制度弊端。特朗普曾靠强硬激进移民政策吸引选票,一度遭民主党对其粗暴对待移民的批评。拜登政府上台后承诺调整移民政策,共和党又反复攻击其政策恐令美移民管理系统“超载”,引发更多非法移民流入。尽管美国一直宣称要从源头解决中美洲国家移民问题,迄今仍未采取具体行动。
  
枪支泛滥加速 社会治安恶化

  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庆祝“独立日”的巡游活动现场突发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6人遇害、36人受伤。

  美国非营利性网站“枪支暴力档案”将“大规模枪击事件”定义为“单次事件中不包括开枪歹徒在内,有四人以上受伤或遇害”。根据这一定义,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自2014年到2017年,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的伤亡人数不断攀升,2020年更是出现高达40%的激增。美国经济放缓、种族矛盾凸显等因素导致私人枪支持有量进一步增加。有报告显示,数百万美国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抢购枪支。持枪人数激增导致枪支暴力激增,又刺激更多人购枪,形成恶性循环。

▲7月5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人们悼念“独立日”枪击案遇难者时相互拥抱。新华社发(乔尔·莱纳摄)

  枪支泛滥导致涉枪暴力高发已是美国社会顽疾。近3.3亿人口的美国,民间枪支保有量却超过4亿支,平均每人持有不止一把枪。枪支暴力还同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种族主义、贫富差距等诸多问题相互牵扯、盘根错节。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一声声枪响击碎了所谓“人人得享不可剥夺的自由”的幻象。如果连人民的基本生命权都无法保护,美国还有什么资格对他国人权问题说三道四呢?

放纵种族歧视 加剧社会不公

  在美国,种族歧视已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正如美国总统拜登自己所言,系统性种族歧视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新冠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但不同种族人群的失业率却明显不同。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拉美裔遭受的打击最大,他们的失业率从2020年1月的4.3%飙升至2020年4月的18.8%,增加了14.5个百分点。其次是亚裔,他们的失业率从2020年1月的3% 升至2020年4月的14.4%,增长了11.4个百分点。

  此外,在新冠疫情中美国针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暴力事件激增。据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今年初发布的数据,美国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增长339%。其中,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仇亚”犯罪数量刷新2020年纪录。

▲6月2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示威者参加反亚裔仇恨集会。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事实上,美国很多社会问题都与种族不平等密切相关,例如枪击案频发、毒品泛滥、不同种族间收入和财富差距巨大、教育和就业机会严重不公等等。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才是这些问题的根源。

  美国国内人权问题劣迹斑斑,大量人权痼疾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且在美国社会政治极化的大背景下丝毫看不到解决希望。美式人权的滤镜早已破碎,与其把人权作为工具和武器肆意打压他国,不如为解决自身人权问题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制图:王亚婧

校对:王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