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数理话|数据告诉你,中国如何实现西瓜产量全球第一

发表于:2022-08-02 16:00:10

  对于西瓜,中国人可谓是情有独钟。在暑气腾腾的夏日,西瓜伴随无数中国人熬过酷夏,消融暑气。

  中国人对西瓜有多热爱?中国人的“西瓜自由”是如何实现的?小小的西瓜,反映出怎样的农业科技变迁?

中国人对西瓜有多热爱?

  从产量看,2020年中国的西瓜年产量6024.69万吨,占全世界西瓜总产量的59.29%。如果将世界第二到第十产瓜国的总产量相加,也只有中国的1/3左右。

  尽管生产了占全世界近六成的西瓜,2020年我国仍然进口西瓜约9.7万吨。同样在2020年,我国出口的西瓜仅有约4.4万吨。不得不说中国人对于西瓜的需求太大了。

中国人的“吃西瓜自由”是如何实现的?

  尽管西瓜在我国种植的历史很长,但栽培面积一直不是很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西瓜总面积不足百万亩,栽培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长江中下游等传统产区。因受到生产条件限制,这时期西瓜的单位面积产量和品质都不高,上市时间也集中在盛夏。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农田水利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推广,以及先进的施肥、植保技术的普及, 我国西瓜的单产水平和品质得到一定提高, 种植分布也更加广。

  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西瓜种植的高速发展阶段,不仅种植面积迅速增加,西瓜品种也逐渐多元化,众多优良品种迅速普及推广。在八十年代发展的基础上,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西瓜产量开始出现质的飞跃,增幅高达83%。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 20世纪90年代各地西瓜生产面积在趋于稳定的基础上向周年化生产供应方向发展,大棚及温室栽培发展很快,早春促成栽培与秋延后抑制栽培得到很大发展, 这意味着老百姓在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瓜。

  进入21 世纪, 随着水果品种的丰富多彩, 西瓜由夏季水果之王向周年保健型水果角色转变, 中小果型西瓜得到人们的青睐, 同时无公害绿色西瓜、有机西瓜的生产成为市场的呼声。

小小的西瓜,反映出怎样的农业科技变迁?

  今天我国西瓜产业呈现出遍地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这种繁荣兴盛局面的形成,主要得益于政府的重视和政策,以及科技进步和持续投入的支撑。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国家十分重视西瓜行业科研生产的发展,西瓜科研项目被列入了科技部国家“863”计划,2006年科技部批准设立了“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8年农业部组建了“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等。

  在上个世纪90年代,郑抗系列、京抗系列、苏抗系列和西农8号等多个抗枯萎病的西瓜新品种,在生产上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西农8号”新品种,获得了西瓜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来还有“广西3号”以及“京欣”等,陆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强大的科技力量,还能满足人们不同的爱好,比如吃瓜不吐瓜籽。为了满足人们的这一爱好,科学家们开始研究无籽西瓜。到80年代,全国无籽西瓜种植面积已达十余万亩,年出口量达到3万吨以上,形成了广西藤县,河南中牟,湖南邵阳、长沙等出口基地。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无籽西瓜,却也有人喜欢专吃瓜子。于是科学家们又专门培育了“多籽西瓜”,专门用于生产瓜子。这类西瓜含糖量较低,还适合糖尿病人吃。

  由此看来,“西瓜自由”的背后是满满的科技支撑啊!随着西瓜产业的科研能力不断发展,相信关于西瓜的甜蜜事业,未来还可以有很多畅想。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制图:王亚婧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