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雨:向世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赋能

发表于:2022-11-22 18:58:13

11月20日,由新华网、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的“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代理中国外文局翻译院院长王继雨发表题为“数字技术赋能‘翻译国家队’建设”的主旨演讲。

图为王继雨出席“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网发

王继雨表示,在新时代,向世界阐释推介中国式现代化及其所承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都离不开科技赋能、创新引领,这也是翻译工作和文化传播的未来所在。

在谈到建设“翻译国家队”的认识和体会时,王继雨提出了“三个主体责任”,即发挥好国家主体、带动行业主体并引领撬动市场主体发挥同频共振、群策群力。

王继雨还分别介绍了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数字技术赋能“翻译能力”建设系统工程的“五大数字平台” ,包括CATTI数字工程、翻译人才数据库、智能翻译实验室智能语料库和翻译术语库、翻译人才终身学习平台、中国外语人才信息交互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