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涛: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新内涵

发表于:2022-11-22 18:58:05

  11月20日,由新华网、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的“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刘海涛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内涵”的主旨演讲。

图为刘海涛出席“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网发

  为什么中国不走西方现代化之路?刘海涛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建立在现代化国家基础之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决定我国的社会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因此我国现代化只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刘海涛认为,这种推进和拓展在理论上表现为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新内涵,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从“四个现代化”发展到现代化。“四个现代化”是物的现代化和经济层面的现代化。随着时代变化,“四个现代化”已发展为全面现代化。

  第二,从小康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总体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后,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第三,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党的二十大重申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