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旭:以产教融合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发表于:2022-12-23 15:30:11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举行,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

  以下为采访实录节选:

  在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加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重要途径。政府、企业和高校要开展深度合作,应建立校企创新联合体,积极探索实践“校企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模式。

  一、汇聚校企创新要素,融合“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优势

  产教融合要找准“契合点”。建立创新要素流动汇聚机制,提升创新联合体发展能级。重点围绕“双一流”高校、一流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重点前沿技术方向和突破性原创成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科技领军企业为主体的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成果研发转化产业化新型体制,打造高能级创新联合体。

  二、整合优势创新资源,支持创新联合体组建与发展

  队伍建设要注重“多样化”。支持跨协会、跨联盟、跨区域的融合组织创新,打造开放型创新联合体。统筹协调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开展跨区域合作。着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设新型融合组织,打造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创新联合体,提升联合体综合竞争力,为科技创新联合体构建提供坚实保障。

  三、着眼人力培养质量,以协同育人机制提升人才发展效益

  人才培养要画好“同心圆”。协同育人的关键在“协同”,目标是“育人”。创新协同育人的管理与运行机制,要以实践为导向,创新专业群运行管理机制,打通专业群与区域产业集群动态耦合与匹配的体制障碍,推进教育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相融合,校内、校外教学资源相融合,形成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立足区域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复合型人才。

  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引导和组织管理作用

  政府引导要突出“高质量”。高校的产教融合要通过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获取政府的大力支持,发挥政府科技管理的引导作用,为创新联合体建设提供优越环境和方向指引。政府应在财政投融资安排、战略规划制定、研发项目设立等方面,切实发挥好引导和协调监督作用。政府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协同创新,提升行业或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创新生态要注重“可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联合体内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落实科研人员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快建立创新联合体不同主体间知识产权服务共享和保护机制,切实保护创新联合体成员的科技成果,保障创新联合体健康运行和持续发展。

  产教融合要求高校基于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组建专业群,实现学校专业链、人才链和区域产业链的耦合与匹配,主动与高端企业合作,扎根区域产业发展土壤,与企业结成联盟,与行业企业、政府共同搭建平台,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大师培育于一体。新时代的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对标摆位,利用创新联合体链接各方资源,以育人为本,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共同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