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从6个方面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

发表于:2022-12-23 15:32:22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节选:

  2022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多个领域展开,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我从6个方面介绍这些成就,这也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

  第一个方面是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十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双向贸易额增长142.6%。据统计,2012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为560.8亿美元,占对外贸易的1.35%,对欧贸易的7.62%,2021年则达到了1335.5亿美元,占对外贸易额的2.2%,占对欧贸易额的16.1%。总得来说,十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占中国对外和对欧贸易额的比重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第二个方面是互联互通惠及各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有两条线,一条线是南线,就是中欧陆海快线;一条线是北线,就是中欧班列。中欧陆海快线正在稳步推进,2022年上半年,以比雷埃夫斯港为枢纽的中欧陆海快线,运输销量达到了8.8万标箱,同比增长38.3%。匈塞铁路建设有序推进,塞尔维亚境内的贝诺段于2022年3月开通运营,诺苏段于2021年11月举行了开工仪式,匈牙利境内的南段2022年5月全线施工。中欧班列开通欧洲24国、190多个城市,其中就包括8个中东欧国家。

  第三个方面是农业合作发展迅速。中东欧国家农业产品种类多,质量比较高,绿色、有机、生态、环保,深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截至目前,中方已经批准了中东欧国家近200种实施准入管理的食品、活动物和农副产品。农产品贸易十年来增长了61.34%,很多国家知名的农产品已经走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第四个方面是央地合作双轮驱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中央和地方层面的合作很有渊源,比如都很熟悉的中捷友谊农场、中波轮船有限公司,河北沧州、浙江宁波等地都在继续谱写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教育医疗、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

  第五个方面是人文交流显著进步。这里以旅游合作为例,2019年中国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由2013年的45.8万人次增长到216.55万人次,增幅达到373%。智库交流也进入了历史活跃时期,交流的层次、规模、深度、广度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已经成立了40多家涉中东欧研究的智库。

  第六个方面是中小企业合作亮点纷呈。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比较发达,为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90%。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潜力巨大。克罗地亚牵头成立了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联合会,沧州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东欧国家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也在寻求自身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中东欧自己的现代化。在推进现代化发展进程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