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成华:绿色技术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发表于:2022-12-23 15:28:15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

  以下为演讲实录节选:

  众所周知,今天的国际社会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压力,面临着环境改善和提高生产效率的压力。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小企业,更应该积极地拥抱时代的变化,以绿色技术来推动可持续的商业发展。对于绿色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我有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通过绿色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内部,特别是广大的中小企业,要通过绿色技术来完成业务的转型和升级。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中国,有智能制造和发展数字经济这样难得的机遇,企业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在加强环境治理中提高自身的效率和生产力。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在制造业、电力、农业、交通和运输这5个行业,绿色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大有可为。

  二、完善政策体系,促进企业绿色技术应用

  在绿色技术应用方面,我们认为应该有更多的政策出台,特别是通过环境方面的管制,促进和刺激企业广泛地应用绿色低碳环保的技术。

  在环境经济学里,有一个著名的“波特假说”,就是适当的环境管制将刺激技术革新,促使企业进行更多的创新活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循环。我想,如果要让这个假说变成现实,需要有政府部门在这个领域里面的努力。

  三、搭建绿色技术和专利交易平台,让绿色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

  大家知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不一样的,绝大多数的绿色技术专利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但是,我认为在绿色技术、绿色专利的转让方面,应该允许发展中国家能够搭上“便车”,最好是由国际组织出面搭建可以共享的绿色技术、专利的交易和交换平台,使发展中国家能够以较小的代价获得一些技术。这也是我面向国际合作的一个呼吁。

  绿色技术发展和应用实际上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投入风险大、收益周期长,需要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通力合作,才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更好。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绿色技术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作出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