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闭门会:抓住历史新机遇 探索高水平向北开放新路径

发表于:2023-09-27 17:50:51

  新华网哈尔滨9月27日电(马宇聪 孙惠)2023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期间,以“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为主题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专题调研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政府机构、高端智库、知名企业的40余位行业专家出席,共话开放新格局,共谋发展新机遇,为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建言献策,为东北全面振兴出谋划策。

 把握东北全面振兴新机遇 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近日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强调,牢牢把握东北的重要使命,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近年来,黑龙江正迈入全面振兴蓄势待发新阶段,积极构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同时,哈尔滨作为我国向北开放枢纽城市,正立足区位优势,以开放的胸怀向世界招手。

  与会嘉宾围绕准确把握哈尔滨在中国向北开放中的定位进行广泛讨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一个地区的经济转型和发展,要在非常开放的格局中产生。他认为,开放对哈尔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发表主旨演讲

  哈尔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郭顺民表示,对外开放的政策设计要坚持统筹规划,哈尔滨既要发展向北的跨境贸易,也要重视向南合作,着力构建东北亚立体化全方位的开放体系。

  哈尔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郭顺民总结发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指出,要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就要打造“要素流动新洼地”,让资本、劳动力、土地、技术、数据等各种要素向黑龙江省、向哈尔滨流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发表主旨演讲

  建设自由贸易区 探索高水平向北开放新路径

  自由贸易区是开放的重要抓手。哈尔滨市如何立足区位优势,探索出一条自由贸易区向北开放的新路径?张军介绍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他表示,自由贸易区高水平发展的关键在于降低制度成本,要将负面清单管理原则贯穿到整个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政策环境中。

  专题调研会与会嘉宾共议“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提出,自由贸易区在发展中可以以点带面,带动黑龙江全省经济发展,推动贸易便利化、投融资便利化、跨境人才的便利化和数据流动的便利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发表主旨演讲

  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郭顺民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各方协同形成合力,以打破长久以来给外界形成的“东北投资难”的印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也是营商环境,从企业的落地到政策的出台,每一步都代表着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水平”。

  深化经贸合作 拓宽向北开放合作区域

  2023年上半年,黑龙江进出口总额1424.6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哈尔滨进出口总额226.8亿元,同比增长46.7%,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娟主持专题调研会

  亮眼数据的背后,中俄双边贸易的影响力不容忽视。苏庆义认为,在增量效应和存量效应的影响下,中俄贸易的增长潜力较大。增量效应主要来源于两国GDP增长带动的贸易额增长,而存量效应主要由中国占俄罗斯外贸比重上升而形成。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表示,除了俄罗斯,中亚国家也显示出与中国合作的强烈热情,哈尔滨要拓宽向北开放的合作区域,争取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网思客闭门会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主办的高端线下专题调研会,邀请来自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