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承军:文旅融合助推哈尔滨旅游四季长红

发表于:2024-02-28 15:43:09

  2月27日,以“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助推东北振兴”为主题的新华网思客会在哈尔滨召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语言文化委员会会长郑承军发表主旨演讲。郑承军认为,文化旅游本是一体两面,文旅融合、跨文化共情是哈尔滨“出圈”的关键要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语言文化委员会会长郑承军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要观点:

  文化旅游本是一体两面,文旅融合更是当代文旅人孜孜以求的重要命题。我们现在强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那么当下应当解决哪些问题?第一,要从生产方式转变为生活方式,真正让旅游入心、入脑,从而变成玩法。第二,要从宏大叙事转变为凡人小事。此次冬季“尔滨”热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就是孩子,孩子们对冰雪世界的向往可以看作是家庭中的凡人小事,但他们共同推动了哈尔滨的爆火“出圈”。第三,从“看山看水”到“乐山乐水”。旅游是跨文化现象、跨文化交际,而跨文化中有一个词叫作“跨文化共情”,“尔滨”之所以做这么好,正是因为做到了五个共情。第一是人与冰雪的共情,尤其像“南方小土豆”从未感受过冰雪,此次来到哈尔滨能够“乐山乐水”值得称赞。第二是本地居民与外地游客的共情,彼此间相互欢迎、双向奔赴,十分不易。第三是政府与市民的共情,这个共情要做到政通人和,可以说此次“尔滨”热对整个政府治理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第四是需求端与产业链的共情,比如游客说看不到月亮,哈尔滨就为游客创造一个“月亮”;游客说地下通道很滑,哈尔滨就马上安装地毯,这就做到了快速响应、快速共情。第五是人与社交媒体的共情。社交媒体具有双向作用,此次哈尔滨的表现能得到人们的一致赞扬是非常不易的,这是我们在跨文化研究当中认为“尔滨”能够成功“出圈”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我们可以在资源禀赋、要素优化等方面,对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进行助推。新质生产力需要新型生产关系的调整,如果要让哈尔滨“长红”,伴随生产力意识提升,生产关系也一定要跟上。生产关系有四个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分配方式,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能够有可持续的红利才会有可持续的动能。同时,在舆论宣传、社交媒体运营等方面也要持续发力,这样才可能做到真正的“长红”。

  哈尔滨确实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城市,在这里可以冬玩冰雪、夏吹凉风,春看开江、秋叶斑斓,这些都是哈尔滨一年四季可以着力打造的方向。

  在文旅融合方面,也应当充分发挥哈尔滨“音乐之城”的优势,配合高精尖文化产品的引导,例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芭蕾舞、交响乐等,共同谱写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新篇章。在文体方面同样如此,例如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就是旅游带动会展的典型。如此多方形成合力,才能持续释放哈尔滨文旅融合发展新潜能,拉动哈尔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从而对哈尔滨下一步“长红”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