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征文活动”启事

发表于:2024-04-10 10:00: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腾讯新闻,共同开展第六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调查研究文章。

  征文要求:作者近期通过调查研究所撰写的有关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文章,反映真实情况,对问题作深入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字数在5000字以内,避免过多的理论阐述和学术表达。文章需明确注明调查组成员、联系方式,调查的时间、地点、对象。多人署名的,需要标明每人所作的贡献。禁止抄袭、洗稿。应为未公开发表过的文章。

  参考范文:毛泽东同志的系列农村调查文章,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又名中国农民的生活)和《行行重行行》等著述。

  征文使用和奖励: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学者,从选题、调查质量、文章写作、参考应用价值4个方面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调查报告。其中对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文章,将形成社情民意专报,报送领导及相关部门参考。部分文章将发表在主办单位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主办单位将为优秀调查报告的作者颁发证书及课题经费3000元,并邀请部分作者参加“费孝通田野调查征文活动”总结研讨会、有关政策研究和学术文化活动。在使用中,主办单位可能会对文章进行删改处理,也可能会要求作者进行补充完善,请作者予以配合。如文章有多人署名,由第一作者参加征文活动总结研讨会并领取课题经费。

  征文时间和投稿方式:征文活动从2024年4月开始,至2024年9月10日截稿。作者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之一投稿,注意电子版来稿请用Word格式(不要使用PDF格式文本):

  1.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中心投稿邮箱地址:cssyjzx@vip.163.com,标题注明“田野调查征文—作者姓名”。

  2.新华网“费孝通田野调查征文活动”平台,邮箱地址:sike@news.cn,标题注明“田野调查征文—作者姓名”。

  3.腾讯新闻“费孝通田野调查征文活动”平台,邮箱地址:knowledge2024@qq.com,标题注明“田野调查征文—作者姓名”。

  本届征文活动解释权归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中心。(联系方式:010-65226316)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中心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