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绳下“跳”出好体魄

新华网
2021-01-16 16:42
这是在宁夏银川市湖滨体育馆里举办的青少年跳绳训练营,学生年龄从6岁到12岁不等,经过四天的训练,不少孩子跳绳水平已是突飞猛进。

  新华社银川1月16日电 特写:绳下“跳”出好体魄

  新华社记者黎广滔、艾福梅

  “第三个八拍后,开始开合跳绳!”在教练的大声指挥下,19名小学生跟着欢快的音乐,有节奏地挥动手中的绳子。

  这是在宁夏银川市湖滨体育馆里举办的青少年跳绳训练营,学生年龄从6岁到12岁不等,经过四天的训练,不少孩子跳绳水平已是突飞猛进。

  11岁的程泊屹在入营前每分钟只能跳不到30次,这个成绩还远远达不到五年级体育评分标准的及格线,但他现在每分钟能跳100次以上,已经可以拿到“良好”的评分。“练习时肯定有困难,我就想着坚持着,忍一忍就过去了,之后睡一觉就不累了。”程泊屹说。

  跳绳项目如今已走进小学体育课堂,但考试达标对一部分学生来说还颇有难度。在此次入营培训的孩子里,有人一开始手脚不同步,也有人甚至无法连续跳两次以上。

  “现在不少孩子都有手机和平板,除了上学以外,就基本宅在家里,运动时间过少,我们很担心他们的体质和健康。”此次训练营主教练马晓霜说。

  在孩子缺乏体育锻炼这个问题上,家长也深有同感。“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太大了,体育课较少,运动量不足,体能也就跟不上。”家长易磊希望孩子参加训练营后可以培养起运动习惯,借此增强体质,同时收获小伙伴,共同在竞争中成长。

  与跑步、游泳、篮球等运动项目相比,跳绳对场地和道具要求不高,不具备对抗性,入门门槛低,且对身体素质、性格培养等方面有诸多裨益,因此适合在学生群体内推广。“跳绳有助于提升孩子的专注度和自信心,改善体质,让他们在日常学习中保持精力充沛。”此次训练营主办方、厚德武道跆拳道馆创始人唐晓亮说。

  正在读五年级的唐潇渝经过四天的训练后,已经“累习惯了”,跳绳水平也从“及格”跃升至“优秀”。更重要的是,她喜欢上了跳绳,每天课后还会坚持跳一个小时。“跳绳可以帮助我减重,增强我的协调性和弹跳力,还让我学会了在面对生活其他困难时,要更坚强一点。”唐潇渝说。

  在学校和社会强调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体育运动对孩子长远成长的重要性。“体育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希望孩子都能找到终生陪伴他们的体育项目。”唐晓亮说。

责任编辑:王梦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