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沙排比赛地陕西大荔奉上的“双料大餐”

新华网
2021-04-11 00:32
香蕉、冬枣、圣女果,这些新鲜水果作为补给品,自2016年起已经让数万路跑迷尝到了甜头。

  新华社西安4月10日电(记者郑昕、张晨俊)又到了陕西关中瓜果飘香的时节,主打“水果味”的2021年“丝绸之路·美丽大荔”渭南马拉松赛10日上午在大荔县鸣枪起跑。香蕉、冬枣、圣女果,这些新鲜水果作为补给品,自2016年起已经让数万路跑迷尝到了甜头。

  在接待了不少参赛者和竞赛官员的宾馆里,36岁的厨师高洁正一边用绵密手法把面团压成饼状再扯成裤腰带似的长条,一边提高嗓门叫助手赶紧去翻翻电饼铛里滋滋作响的肉饼。这30多平方米的面点间,就是她的“赛场”。

  大荔县即将承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沙滩排球赛事,为当地群众奉上一道“体育大餐”。而这里的厨师们,也准备好了把富有地域特色的美食端到运动员的桌前。

  有“千年河西地、关中米粮川”之称的大荔县,因黄河、渭河与洛河流经县域而物产丰富,也推动了饮食文化的繁荣。晶莹剔透的“带把肘子”和细若毛发的“水磨丝”,都令饕客食指大动。有着约600年历史的“九品十三花”水席,更是曾荣获过全国民间烹饪大赛金奖。

  在这个“陕菜之乡”习得一身厨艺,高洁目前供职于当地接待能力最强、经验最丰富的一家宾馆。近年来,大荔县承接了20多项马拉松、龙舟、竞走等国际国内赛事,成为全国知名的赛事县。得益于体育这扇对外交流的窗口,高洁从一名基本只会做传统面食的厨师成为西餐西点都不在话下的面点主管。

  “2015年开始,县上每年春夏季的体育比赛就特别多。我们一般作为主接待单位,直接感觉一是接待量大增,二是客人的个性化要求增多,逼着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她说。

  作为宾馆后厨里戴着最高厨师帽的女性,高洁觉得,厨师也和运动员一样,不只要了解自己,也要跟“对手”见招拆招。“我记得有一年的国际龙舟比赛,有外国运动员点名早餐要吃现烤的牛角面包,我们也是现学现用,连夜找师傅、上网学习制作方法,好几天里不断请这几名运动员来反馈口味,后来获得了对方的认可。”

  这些年接待了无数的海内外顾客,没有一位客人对面点服务投诉过,这是她最感欣慰的地方。

  常年在案板前站立工作的劳累,加上去年又生下个大胖小子,坐完月子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高洁,不仅胖了十多斤,自觉身体也大不如前。就在历届渭南马拉松赛的起终点同州湖景区,她如今每天早起都会在这细草微风岸慢跑一小时,身体状态有了很大改观。

  “我是在女儿的动员下开始锻炼的。”说到正上六年级的闺女,高洁脸上满是骄傲。“她性格活泼好动,光课外体育班就报了两个,其中乒乓球都打两三年了,水平还不赖。最近她总是缠着我要去看比赛,看全运会的沙滩排球。”

  大荔县虽地处内陆,却与沙有着渊源。总面积400多平方公里的大荔沙苑,是陕西关中最大的沙漠沙丘地带。地处渭河与洛河之间,沙苑在春秋季放眼望去林湖相依、草木葱茏,沙海与绿树呼应,西北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兼而得之。

  作为十四运会上少数“下沉”到县一级的比赛场地之一,大荔沙苑沙滩排球场地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占地约100亩的主场馆和配套副场地在去年11月均已通过验收。

  负责场馆日常管理的大荔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樊鹏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后,场地启动了基础设施配套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项目,截至目前也已基本完成。

  “在5月的测试赛前,我们还要换一批新沙子,并按照竞赛委员会的要求把球网、标线设置好,全力迎接全运会。”樊鹏说,在全运会后,这片场地将作为大荔沙苑体育公园的一部分,通过智慧健身步道、健身广场以及各类体育场地等建设,创建有沙苑文化特色的生态、休闲、宜居环境,服务广大群众。

  谈起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沙排项目,已经十多年没看过海的高洁并不是太了解,只是从女儿的念叨中得知运动员都被晒得黑黑的。

  “没有县上这些年举办的赛事,我在厨艺上也不会有这么明显的进步。等到全运会上,我们也会确保运动员在这里吃得爽口、安心。”她说,“我现在考虑搞一些应景的、有特色的面点来迎接运动员。”

责任编辑:王剑冰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