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摧坚决胜 看我中国女足

新华网
2021-04-13 22:44
“巾帼”心事当拏云,中国女足,加油!

  新华社江苏苏州4月13日电 体育时评:摧坚决胜 看我中国女足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岳冉冉、肖世尧

  摧坚决胜!中国女足13日在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表现,完美诠释了用颜体书写在出征海报上的这四个字。

  平心而论,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那么出色,与首回合比,某些时刻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但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有状态的高峰和低谷,中国女足也不例外,在状态不够好时,在场面趋于被动时,在陷入绝境需要背水一战时,如何“摧坚决胜”?

  中国女足从未放弃。上半场结束时刺眼的0:2,不只是比分的差距,还意味着首回合客场2:1获胜的优势荡然无存,45分钟前似乎还高枕无忧的中国队,已和对手易位而居,站到了被淘汰的悬崖边上。

  时穷节乃见。此时此刻,中国女足面前的“坚”更要甚于首回合客场出战之前。

  当比赛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女足姑娘们始终没有放弃,一次次拼命防守,一次次努力进攻,纵然全场机会并不多,纵然也有不少失误,但她们一直拼到了机会来临的那一刻。当加时赛中王霜用禁区外一记穿云箭敲开晋级之门,众多球迷在观赛平台和社交媒体上说“看哭了”“燃爆了”,其实那或许和比分无关,甚至和胜负无关,让他们眼睛一热的,终究是女足姑娘们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

  中国女足向来敢打硬仗。当年叱咤风云的“铿锵玫瑰”,并不会因为成绩的一时低落而丢了球队之魂。2019年在法国女足世界杯表现惊艳,一年前从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小组赛中突围,再到这一场绝境中逆转出线,中国女足一次又一次证明,成绩或有起伏,表现或有好坏,但只要魂在,到了要拼刺刀的时候,中国女足从来就不会怂。

  回顾这一年多来,中国女足通向东京奥运会的这一路,非常不容易。3个多月后她们将在东京迎来新的挑战,竞技场上胜负皆是寻常事,更重要的是这支球队能担负起球迷的期待和热爱。这或许正是中国队教练组选择“摧坚决胜”,又选择了颜体的缘故。

  出自《资治通鉴·唐纪》的这个词,配上唐代大书法家、更以刚直不屈留名青史的颜真卿之字体,实在很配中国女足,因为,她们自始至终有摧坚之志,有决胜之心!

  “巾帼”心事当拏云,中国女足,加油!

责任编辑:徐海知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32112732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