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4
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花样游泳

字体:

  概述

  在至少3米深、20米宽和25米长的泳池中,每个团队/组合完成一套规定动作和一套自选动作。规定动作表演中包含5个指定动作,表演时间最长为2分钟50秒,自选动作表演时长为3-4分钟。花样游泳比赛过程中配有背景音乐。评分时裁判根据同步、难度、技术和舞蹈编排对表演打出分数,参赛队按得分排出名次。

  运动员身着精致漂亮的泳衣,面着防水妆容。运动员展示舞蹈并使之与音乐完美融合。这是花样游泳的精髓,创造出丰富而独特的精彩艺术表演。

  比赛项目

  双人赛(女子)

  团体赛(女子)

  这项运动的精髓

  艺术和运动的融合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花样游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从那时起,该运动规则经历了多次改变。最初这项运动只有两个项目:单人项目和双人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进行了团体赛(8名运动员),随后双人赛在2000悉尼奥运会回归。此后的奥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延续了双人赛和团体赛的形式。

  规定动作比赛过程中三组裁判(每组5位)针对运动员的表现打分。规定比赛中,一组裁判根据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打分,另一组裁判根据他们的舞蹈编排、音乐的运用、同步、难度和表现评分。最后一组评委根据规定要素(5个指定的动作)打分。

  自选动作比赛中,一组评委对运动员的表演、同步和难度进行评分,另一组评委则对他们的舞蹈编排、音乐表达和表现进行评分。最后一组对难度打分。

  自选动作比赛时间更长,给动作编排提供了更大的自由,一套动作必须展现出高超表现力和艺术性。虽然有争议,但是通常自选动作难比比规定动作的难度要大已经成为事实。

  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需要使用双手划水技巧保持姿势或完成移动;通过双脚踩水让上半身露出水面。她们的踩水能够爆发出很大力量,足够保证运动员的腰部以上部位露在水面之上。另外一种技术是水中倒立,只让上半身在水面之上可见。

  对于花样游泳运动员来说有一个技术非常关键,那就是头部在水下时能够长时间做动作的能力。有些运动员能够通过闭气方式完成脚步动作超过30秒。

  然而,如果运动员不能保持细节上的同步,仅仅在技术上追求良好表现可能会导致得分相对较低。此外,同步不仅是指动态托举同步,还包括小细节同步,比如手指和脚尖的打开位置。在未来,同步将会成为花样游泳项目中更加重要的要素。

  冷知识

  花样游泳运动员在剧烈运动中如何固定头发?

  运动员用明胶固定头发。明胶是一种用于食品中的物质,比如果冻。温度高于40°C时明胶会熔化。运动员将其放入温水中融化,然后涂抹在头发上,等待5-10分钟后明胶硬化。因此,她们的头发不会在激烈运动中凌乱。

  花样游泳比赛日程

  日期和时间: 8月2日,周一,19:30 - 21:45

  场地: 东京水上运动中心

  双人自由自选预赛

  日期和时间: 8月3日,周二,19:30 - 21:30

  场地: 东京水上运动中心

  双人技术自选

  日期和时间: 8月4日,周三,19:30 - 21:05

  场地: 东京水上运动中心

  双人自由自选决赛

  双人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 8月6日,周五,19:30 - 20 :35

  场地: 东京水上运动中心

  团体技术自选

  日期和时间: 8月7日,周六,19:30 - 21:15

  场地: 东京水上运动中心

  团体自由自选

  团体颁奖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剑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