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5
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现代五项

字体:

  概述

  根据19世纪一位年轻的法国骑兵军官受命飞骑传信的故事而创立。为了完成任务,他需要骑马、剑斗、射击、游泳和跑步。这就是现代五项比赛中参赛运动员需要完成的五个项目,所有比赛在一天之内完成。

  顾拜旦男爵是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崇拜者,这项运动以当时士兵需要掌握的必要技能为蓝本。随后他提出了一项类似比赛的创意,其中包含了对于古代竞技精神的传承。顾拜旦认为,这项运动首先要考验“一个人的道德素质以及他的身体素质和技能,从而使他成为理想的全才型运动员。”

  现代五项赛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首次成为奥运会竞赛项目,而女子现代五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加入奥运会大家庭。最初,这些项目被安排在四到五天之内完成,但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以来,全部五个项目要在一天之内完成。

  由于广泛创新,现代五项运动已成为一项要求更高的运动,挑战运动员的极限。只有那些具备非凡身心承受能力,同时在五个竞赛项目上都拥有不俗实力的运动员才能将金牌收入囊中。

  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IPM)成立于1948年,目前已有120多个成员国,反映出这项运动在全球得到稳步发展。

  比赛计划

  个人赛(男子/女子)

  这项运动的精髓

  独特赛制

  参赛者在前三项比赛中的积分多少决定他们在最后跑射联项(跑步和射击)比赛中的起跑顺序。率先越过终点线的运动员赢得金牌。

  击剑排位赛

  运动员使用重剑与其他所有参赛者一决高下。该比赛是每回合只有一分钟的循环赛,战绩最好的运动员收获最多积分。在时间短、速率快的比赛当中需要运动员全神贯注并具备快速适应不同对手的能力。

  游泳

  200米自由泳是对力量和耐力的考验。根据参赛者最快的时间排在赛道相应的位置,并根据比赛完成时间换算成积分。

  击剑奖励回合

  击剑奖励回合的出场顺序基于击剑排名赛的成绩决定,比赛赛制淘汰赛,每场对决持续30秒。运动员每取得一次胜利,运动员每赢得一个对决就在他们排位赛的得分基础上加1分。

  马术

  运动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骑陌生马匹完成场地障碍赛,且不能犯规。在独立存在的马术运动中,骑手和马匹一起训练多年;在现代五项运动中,参赛者在比赛前20分钟通过抽签方式获得自己的马匹。这一挑战在体育界是独一无二的,也是赋予现代五项特殊吸引力的一个方面。

  跑射联项(激光跑)

  根据前三项的总得分对参赛选手进行排名,积分领先者排在第一位,1分等于一秒的优势。在这个最终的联合竞赛项目中,运动员必须用激光手枪在50秒内完成4组射击,每组包括五个靶,射击距离为10米,在此期间还要完成800米跑。运动员面临的挑战是跑步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速度,射击过程中要控制好呼吸,在尽量平静的状态下聚精会神的完成射击。这种在快速运动和静止之间的切换是这项运动最引人注目的时刻。一般来说奖牌归属需通过最后的冲刺来决定。

  冷知识

  无论备战是否充分和实力如何,有一个因素是任何现代五项运动员都无法控制的。是什么呢?

  比赛中会骑哪匹马。

  骑手必须在20分钟的热身过程迅速了解马匹的脾性并建立建立默契。每位运动员都希望能够获得一匹适合自己的马,但是抽签有很大的运气因素。

  现代五项比赛日程

  日期和时间: 8月5日,周四,13:00 - 19:30

  场地:武藏野森林综合体育广场

  女子击剑排名赛

  男子击剑排名赛

  日期和时间:8月6日,周五,14:30 - 20:15

  场地:东京体育场

  女子游泳

  女子击剑奖励赛

  女子马术

  女子激光跑

  女子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 8月7日,周六,14:30 - 20:15

  场地:东京体育场

  男子游泳

  男子击剑奖励赛

  男子马术

  男子激光跑

  男子颁奖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剑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