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5
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艺术体操

字体:

  概述

  艺术体操运动员的表演伴有背景音乐,她们的得分由艺术表现力和手持器械完成高难度动作的执行力决定。这项运动的独特之处在于需要将音乐诠释和冒险相结合。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经常会将器械抛向空中数米,到一个眼睛看不到高度。之后在器械下落过程中运动员会在地面上完成跳跃、旋转或体操常规动作,待器械落下之时再将其接住。艺术体操运动员是力量出众,速度、技巧和灵活性兼备的运动员,同时也是深谙艺术并能够将其充分表达出来的艺术家。

  对于艺术体操的起源一直有争夺,一种观点认为艺术体操可以追溯到古埃时期,当时的人们对于人体美学非常推崇。但事实上它起源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出现的运动美学理念。首届艺术体操世锦赛于1963年在匈牙利举行,同年艺术体操成为国际体操联合会竞赛项目。

  艺术体操入围奥运会竞赛项目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之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增设团体项目。从那时起,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欢迎程度日渐高涨。

  艺术体操表演在13x13米的垫子上完成,个人赛和团体赛赛制不同。

  个人赛运动员需要表演四次,每次使用不同的器械,每种器械只能使用一次。每次表演时长需在75秒至90秒之间。在团体赛中,五名体操运动员组成的团体需表演两次,每次需同时使用多种器械。每次表演时长需在2分15秒到2分30秒之间。超过或低于规定时间会导致每秒钟0.05分的扣分。

  表演过程中音乐扮演着重要角色,确定表演风格的同时表达情绪,渲染氛围。团体赛中人声伴唱的背景音乐只可以使用一次,个人赛则可以使用两次。

  比赛项目

  个人全能赛(女子)

  团体全能赛(女子)

  这项运动的精髓

  专注、协调、控制

  快速而熟练地操作器械是艺术体操的核心。

  带操运动员必须通过手腕的持续运动来挥舞6米长的缎带,使其在空中流畅飞舞,画出美妙的弧圈,缎带接触地板或打结时会被扣分;圈操的圈由塑料或木材制成,表演者可以将它抛向空中再接住,或令其在身体和地板上滚动,或在手或身体其它部位上旋转。圈在空中的任何震动都会导致扣分。

  球操表演中比起动态动作,更加强调优雅和情绪的表达。除了抛球和接球外,运动员还可以通过优雅、流畅的姿势让球沿着手臂或背部滚动。

  艺术体操运动员还会使用到两支40至50厘米长的体操棒,每个体操棒重150克。完成复杂动作时,精确度和协调是最重要的。比如将一支棒抛向空中的同时另一只手旋转另一支棒。体操棒落地会导致扣分。

  2016年里约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赛中,俄罗斯运动员玛格丽特·玛蒙在与队友扬娜·库德雅芙塞娃经过一番激烈争夺后以微弱优势摘得金牌。扬娜·库德雅芙塞娃虽然前面一直保持领先,但是在棒操比赛中结束动作时掉棒。最终这个失误给了玛蒙反超的机会并一举夺冠。

  冷知识

  艺术体操运动员穿的鞋和其它运动运动员穿的鞋有何不同?

  艺术体操运动员的鞋没有后跟。

  她们的鞋实际上只有半只,只能覆盖脚的前半部分。脚跟部位是裸露的。

  艺术体操比赛日程

  日期和时间:8月6日,周五,10:20 - 13:15

  场地:有明体操竞技场

  个人全能资格赛

  日期和时间:8月6日,周五,14:50 - 17:45

  场地:有明体操竞技场

  个人全能资格赛

  日期和时间:8月7日,周六,10:00 - 12:40

  场地:有明体操竞技场

  团体全能资格赛

  日期和时间:8月7日,周六,15:20 - 18:00

  场地:有明体操竞技场

  个人全能决赛

  个人全能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8月8日,周日,11:00 - 12:55

  场地:有明体操竞技场

  团体全能决赛

  团体全能颁奖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剑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7822